福州新闻网
  
  
  

二附小晋安校区揭牌 晋安迎来首个市属小学

2021-08-30 21:32:3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学辉
  

二附小晋安校区揭牌 晋安迎来首个市属小学

  揭牌仪式。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颜学辉 实习生 邵泚钦 文/摄)30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晋安校区(简称“二附小晋安校区”) 举行揭牌仪式,市政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晋安区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仪式。

  现场还进行了晋安区2021年9个教育集团、8所新校、5所合作校集中授牌仪式。

  为民办实事

  新增5760个基础教育学位

  近年来,晋安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聚焦随迁子女数量大幅增加、城区学位紧张、片区覆盖不均衡、建设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大力实施城区教育资源扩容工程。

  “十三五”期间,晋安区财政教育支出总额近40亿元。福州三中晋安校区、鼓山中学扩容工程、则徐中学扩容工程、幼高专附属幼儿园、桂湖幼儿园等29个项目先后竣工投入,新增建筑面积约25.59万平方米,新增学位2.24万个。

  今年,晋安区8所小学、幼儿园相继建成,9月开学投入使用,建设投入共斥资近2亿元,建筑面积达5万平方米,新增基础教育学位5760个,破解“入学难”“入园难”的问题。

  一个个优质省市教育资源向晋安区布局,从规划到揭牌、从愿景到现实……这些变化的背后,支撑着的是晋安区民生事业和辖区经济的腾飞。

  教育强区

  晋安教育新添“985”

  自2020年,晋安区首个教育集团——福州则徐中学教育集团“诞生”以来,该区教育集团如雨后春笋般争相“冒头”。今年,又新增9个教育集团、8所新校及5所合作校。

  据悉,此次投用的二附小晋安校区是晋安区迎来的首个市属小学,隶属市教育局,办学规模42个班。

  “作为8所新校之一,晋安校区为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独立开办的同一法人的全日制公办学校。未来,二附小晋安校区+福州三中晋安校区的九年义务教育学区组合将成为晋安区的招牌。”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方晓敏校长表示。

  集团化办学

  加速教育城乡一体化

  今年,晋安区“趁热打铁”,一口气推出福州七中教育集团、福州市晋安区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等9个教育集团,全面涵盖高中、初中、小学、幼儿园不同学段。

  值得一提的是,由优质公办幼儿园园长担任总园长,成为统一法人,总管一所总园、一所分部、一所山区分园和若干所受托管理的政府购买幼儿园的学前教育“1+N”集团化办学模式广受好评。

  晋安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1”成熟的强师机制迁移到“N”个分园,实现公办、民办、农村幼儿园保教质量的同步提高。

  据了解,在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的几年内,晋安区新建公办幼儿园、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数量逐年递增。数据显示,2020年,普惠幼儿园增至99所,入园率达99.05%、普惠率达94.46%、公办率达60.51%,位居全省前列。2021年,又新增1所省级示范校幼儿园和3所区级示范园。

  9个教育集团的成立预示着晋安教育逐渐打破校际壁垒,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扩大与辐射,走上了从“优质”到“均衡”,从“联合”到“融合”,从“培优”到“全优”的内涵式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