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高质量发展超越在福州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打造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

点“绿”成“金” 助力福州高质量发展

2021-08-30 21:18: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上周是全国节能宣传周。在节能宣传周福建省活动启动仪式上,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与福建三能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天旭科技(福建)有限公司、福建省两岸照明节能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签署合同能源贷项目意向合作协议。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将向上述企业提供7320万元意向贷款,为节能项目提供金融支持。

  这是国内绿色金融先行者和福建省金融龙头企业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不断探索,用行动守护绿水青山的生动实践,体现了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集团化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为推进福州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的“兴业力量”。

  助力环保项目

  让城市更洁净

  在福州市红庙岭厨余垃圾处理厂,一辆辆装着餐厨垃圾的运输车缓缓驶入,然后自动往接料桶里“送餐”。这个“大口”后方连着大大小小的罐子和管道,负责“消化”剩饭剩菜。

  据了解,厨余垃圾经过筛分、剔除、水解、发酵等一系列处理工序,产生的沼气可成为锅炉燃料或进行发电。在这里,每天可处理餐厨垃圾500吨、废弃油脂50吨,满足福州五城区餐厨垃圾处理需求。

  为推进该项目顺利建设,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去年为其提供金额2.66亿元、期限15年的项目贷款。在省财政厅和兴业银行的共同推荐下,该厂还获得中国清洁发展机制基金管理中心提供的清洁基金低息贷款6900万元,为期5年。

  “这既降低了企业资金的综合成本,又保障了资金的使用期限,在减少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合理分配还款现金流,为项目推进提供了坚实的资金基础。”兴业银行福州北尚支行负责人郑逸介绍。

  这只是兴业银行推进绿色金融助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的一个缩影。

  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兴业银行还在全省范围开展“节水贷”业务,为节水企业、节水项目、节水服务等提供便捷优惠金融支持。

  福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是受惠企业之一。今年5月,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向福水智联发放270万元“节水贷”,用于我省首个高校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合同节水管理项目。经过节水技术改造,该项目预计年节水60万吨至80万吨,节水40%以上。

  此外,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还向福建海峡环保集团提供500万元“节水贷”,用于福州洋里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污水资源化利用项目。该项目每天可为鼓楼区、台江区和晋安区处理20万吨污水,处理后水质可达国家一级A标准。

  创新融资方式

  让减排更给力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为助力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积极探索新融资方式,让减排更加给力。

  在福清海坛海峡,一台台“大风车”不断将无污染、零排放的“绿电”送入千家万户。这个海上风电项目从上马伊始,就获得了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从申请到获批,再到资金使用,该行启动“绿色通道”,快速审批,有力保障项目推进。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还创新绿色融资方式,为我省绿色经济提供动力,争当绿色金融市场“领头羊”。

  今年3月,由兴业银行牵头主承销的“华电福新能源有限公司2021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碳中和债)”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成为全国首笔权益出资型碳中和债券,也是福建省首单碳中和主题债券。

  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这笔碳中和债券发行金额20亿元,期限3年,募集资金涉及14个风电项目、7个光伏发电项目和1个风光互补项目。“经专业第三方绿色认证机构测算,这个项目可实现年二氧化碳当量减排152.92万吨,减排效果显著。”

  事实上,很多企业都开始规划“碳达峰、碳中和”转型路径,加大了节能技改减排力度。

  福建大东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淘汰落后的生产工艺和设施,改造现有环保设施或新建环保设施,实现绿色转型升级。为助力企业提升,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于今年6月向该公司发放近1.9亿元市技改贷款。

  “通过技改,企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预计可达99.2%,实现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打造生态、和谐、绿色环保型钢铁示范企业。”该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服务绿色经济,兴业银行一直在路上。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通过一揽子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包括绿色项目贷、并购贷、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产品服务,加大对风电等新能源项目和企业技改项目的支持力度。通过支持环保、低耗能、节约型风力发电项目,减少二氧化碳、污水和废渣的排放。”

  支持绿色交通

  让出行更环保

  如今,节能减排理念愈发深入人心。在福州,地铁、公交、共享单车等低碳环保出行方式日益普及。

  随着多条地铁线路的加快建设,新能源公交车辆的不断投放,福州绿色低碳出行路线不断延伸,更多市民将享有绿色出行方式。

  绿色交通同样离不开金融赋能。“地铁网络的加快‘编织’,不仅能减少机动车排放二氧化碳,节约能源,提高能效,加快交通领域碳减排和碳中和步伐,还能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拉开城市框架,疏解中心城区人口。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一直支持地方绿色发展,对于地铁建设项目更是优先支持、加快审批,目前已累计为福州地铁2号线、4号线、5号线项目提供绿色融资近9亿元。”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

  近期,兴业银行福州分行还连续推出了储蓄卡、信用卡客户1折坐公交以及社保卡用户1分钱坐公交等优惠举措,用实际行动引导和鼓励市民绿色低碳出行。

  截至今年7月末,兴业银行福州分行已累计为989户客户提供绿色金融服务,累计投放绿色融资近789亿元,融资余额达338亿元,为福州点“绿”成“金”,争当“清新福州”的守卫者。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