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宋元中国看泉州 沉浸式体验世界遗产地

2021-08-30 15:2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元中国看泉州 沉浸式体验世界遗产地

  在泉州市丰泽区蟳埔渔村体验非遗盘发手艺。 泉州文旅局供图

  “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成为中国第56处世界遗产之后,一个月来,“世遗泉州”的旅游关注度持续飞涨,吸引着众多游客的目光。

  “这是一座有生活气息的古城,古街、骑楼、寺庙、美食等各种‘古早味’都让人记忆深刻。”经过4天3夜的沉浸式体验,第一次游览泉州的摄影师朱锐如是说。

  包括朱锐在内,14名不同领域的网络达人于27日至30日参与“宋元中国看泉州——网络大V探秘计划”,走进开元寺、九日山祈风石刻群、老君岩、泉州府文庙、蟳埔民俗渔村等遗产点及景区(点),探秘解读“世遗之城”泉州的美好。

宋元中国看泉州 沉浸式体验世界遗产地

  了解泉州木偶头制作技艺。 泉州文旅局供图

  据旅游平台统计数据显示,泉州成功申遗当日,其城市旅游关注度环比上涨45%,“泉州”“古城”“古迹”“遗址”等关键词搜索量环比增长超三成。截至7月底,游客针对泉州旅游景点、酒店、火车票、客车票关键词搜索较同期增加3倍,边际效应显著增高。

  与世人熟知的故宫等单独个体的世界遗产不同,作为新晋遗产地的泉州共有22个遗产点,分布在自海港经江口平原并一直延伸到腹地山区的广阔空间内。因此,如何避免出现“冷热不均”的现象,更好地开发和利用好这么多遗址点,对泉州政府、旅游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挑战。

  为打响“宋元中国·海丝泉州”品牌,把握“世界遗产时代”历史契机,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策划组织了“宋元中国看泉州——网络大V探秘计划”。活动自启动以来,吸引了众多旅游达人报名,经过类别、知名度、内容质量等多维度筛选,最终有14名验客达人入选。其间,达人们将打造宣传一批优质原创摄影作品、短视频、游记攻略,讲好“泉州故事”。

  为方便游客游览22个遗产点及其周边的旅游资源,泉州于近期编印了“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旅游导览图。图中不仅涵盖了22个遗产点及泉州14个遗产展示馆,还推荐了7条“世遗泉州”精品线路和泉州美食及夜游线路,让游客有得逛、有得玩、有得吃、有得看。

  随着中秋假期临近,一直以“慢生活”“原生态”为文化深度游标签的泉州古城或将迎来一轮新的旅游热潮。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将借助网络平台开展内容创作、专题线路策划、热点挖掘;同时加大精品线路、网红打卡点推介力度,打造“世遗泉州”旅游目的地,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泉州游玩、探秘。(记者 孙虹)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