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紫山村:品山水风光,走红色之旅!

2021-08-30 10:46:16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紫山村位于永泰县西南部,是市级生态村,山清水秀,植被保护良好,有林地面积30000多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永泰紫山村:品山水风光,走红色之旅!

  紫山村也是一个革命老区基点村。今天就一起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

永泰紫山村:品山水风光,走红色之旅!

  龙山堂。杨家祖厝“龙山堂”曾为闽赣省委、省苏政府临时驻地,溪里李家祖厝原为福建省委联络站。1935年~1949年,紫山、吉坑村两村共有300多名群众积极参加革命,年轻力壮的上前线、送粮食,老人小孩在家里望风送情报、准备物资,为了革命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永泰紫山村:品山水风光,走红色之旅!

  闽赣省委旧址。1934年,中共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苏军区遭国民党反动派围追堵截,于1935年5月转移到永泰、德化、仙游交界的紫山村,时任省委书记钟循仁、省苏主席杨道明等领导驻扎于此指挥战斗,保存和积蓄革命力量。红军女战士俞玉兰跟随闽赣省委、省苏领导转战南北,而后留在紫山继续革命斗争,把生命的最后一滴血撒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为了纪念这段红色历史,2013年,村里修复了闽赣省委旧址,建立两个革命纪念展室,用图文介绍了闽赣省委的建立、发展过程和紫山、吉坑人民参加革命的英勇事迹,并将此旧址列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更广更深地弘扬这种革命精神。

  福建省委溪里联络站旧址。溪里是紫山村的一个自然村,李家祖厝继美堂(后汉乾祐三年,公元948年始建)为福建省委溪里联络站旧址。1941年~1943年,根据中共福建省委指示,选派林士带、吴天亮到德化山区开展工作,发展毛厝村毛票等人参加革命。1943年~1947年革命活动区域从毛厝发展到一山之隔的永泰碧石、紫山、溪里、半林、梧村等地,并建立联络站,成为永德仙革命活动的组成部分。1945年,黄国璋、祝增华等带领游击队曾在此开展革命活动。当地革命群众为游击队支持粮食、提供情报、保守秘密等,做出了贡献。

永泰紫山村:品山水风光,走红色之旅!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近年来,洑口乡党委、政府坚持把保护传承弘扬红色文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和铸魂工程来抓,使红色文化转化为时代精神,为乡村振兴提供内生动力。

  为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缅怀革命先烈,洑口乡在闽赣省委旧址与福建省委溪里联络站旧址建设了展厅,其中闽赣省委旧址已被列为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近年来,吸引了多个单位来紫山村开展党日活动。现正依托建成的展厅与民宿,积极发展红色文化旅游,打造AA景区,以“红色文化+绿色生态”为发展思路,努力实现文旅融合、产业共生发展,以红色文化带动乡村振兴。

永泰紫山村:品山水风光,走红色之旅!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紫山村村标-天茗茶叶园-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红豆杉群-闽赣省委旧址-福建省委溪里联络站旧址

  特产:藏香猪、茶叶

  (资料来源:永泰县洑口乡)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