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昂首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泉州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2021-08-30 09:52:42  来源:泉州网
  

  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国家创新型城市总结评估会上,泉州市获批国家创新型城市。这份荣誉,泉州实至名归!近三年来,泉州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区域自主创新能力和科技管理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昂首迈入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泉州高质量发展动力十足

  记者从泉州市科技局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泉州市全社会R&D(研发投入)经费支出从2015年的67.88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120.98亿元,增加近一倍。创新主体数量也稳步增长,2016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为311家,2020年,这一数据达1037家;全市还拥有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39家,居全省第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环境不断优化,2016年,全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量为78项,2020年,这一数据达317项,成交金额4.0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6.84%和197.08%。

  近年来,泉州全力推进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建设,先后推出45项全国、全省首创的创新举措,其中19项列入向全省推广清单,总数居全省首位。泉州国家高新产业园区“一区十园”2020年主要经济指标平稳向好,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2430.65亿元,增长7.27%。泉州还高水平建设时空科创基地,建设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成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三五”规划的10个优先建设项目之一;高标准建设清源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首批授牌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先后引进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共建各类大院大所18家,累计引进培养各类科研人员近800名。

  科技人才为创新创业持续注入动力。近年来,泉州大力推进人才总量倍增行动,截至今年4月份,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201.3万人,引进高层次人才713人,培育349个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引进支持39个高层次人才团队。立足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组建市级院士工作站22家,市级专家工作站50家。加快培育技能人才队伍,获评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5个、市级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86个。(记者 王树帆)

  党员看变化——

  共产党员、泉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戴聪杰:

  科研成果快速走出实验室

  不久前,泉州师范学院自主研发的“海蛎壳高值化利用技术”成功完成中试,目前已与泉州旭丰粉体原料有限公司达成项目合作,预计11月份实现产品批量生产。该项技术通过纳米技术与生物技术高效结合,将海蛎壳“变废为宝”,制成生物可降解材料、塑料制品、生态涂料、包装用纸等产品的添加剂,实现高价值利用。

  这只是泉州师范学院近年来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的生动缩影。“这些年,我们一些研发技术快速走出实验室,落地到市场应用。”共产党员、泉州师范学院科研处处长戴聪杰介绍,2016年,泉州师范学院的技术交易合同仅45项,2020年则达到了133项,合同总金额也从约500万元增长到2200万元。

  “这得益于泉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环境的优化,不仅打破了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而且很多激励政策在为科研人员加油鼓劲。”戴聪杰说,以前科研成果交易后的收益须先立项,要提取使用它的时候需要很多繁杂的手续。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交易后七成以上的收益直接奖励给科研人员,学校还可以根据情况灵活制定奖励比例,有的标准高达九成。“按照泉州年初制定的相关政策,我们交易合同去部门备案的,还可以按照交易金额拿到一笔奖励。”

  体制壁垒打破了,科研人员干劲十足。2019年度,泉州师范学院在省科学技术奖中斩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实现了学院自2000年升格本科以来省科学技术奖“零”的突破。(王树帆)

  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许珊珊:

  警用反光材料技术再升级

  “2016年对我们来说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回望过去五年的发展,夜光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许珊珊感慨万千。当年,主营反光材料生产的夜光达入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此后依托高企政策的持续加持,该企业不断加大反光材料的研发投入,建立院士工作站,如今已揽获79项技术专利。

  “交通工程中的标志标牌需要大量使用反光材料,常年来国内中高端反光材料(微棱镜型、全棱镜型)的市场份额都掌握在外企手中,原因是中高端反光材料存在着较高的技术壁垒,一般企业难以攻克。”许珊珊介绍,入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后,夜光达提前布局高端反光材料市场,今年6月份,高端产品五类钻石级全棱镜反光膜突破技术难关,并实现量产。

  近年来,夜光达还参与制定行业国家标准,修改制定《警服雨衣》相关标准,使国内警用雨衣使用的反光条带由一代玻璃微珠反光材料升级到二代的微棱镜型,大大提高了警用雨衣的安全性。

  技术投入很快产生效益上的回报。去年1月份,夜光达位于晋江经济开发区时尚服饰织造园的新厂区竣工投产,直接带动企业产值提升50%,突破7亿元大关,经研发突破的新产品单价提升3倍。(王树帆)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