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学年课后服务 小学初中全覆盖

部分学校已公布方案,除作业指导外将提供兴趣活动

2021-08-30 08:34:2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铭
  

  福州新闻网8月3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随着“双减”政策落地,不少家长在问:新学年,孩子的学校有课后服务么?有午餐、午休吗?晚上可以在学校待到几点,有晚自习吗?

  近日,记者获悉,秋季开学后,福州校内课后服务将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也将实现学校内所有需要课后服务的孩子全覆盖。开学在即,不少学校已面向家长进行课后服务摸底调查,有的还公布了课后服务方案。新学年的校内课后服务,将有效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的需求。

  不少学校摸底调查

  公布课后服务方案

  在福州市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上,不少家长对课后服务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我们是敖峰小学的新生家长,请问一年级有没有开展课后服务,是不是中午时段和下午时段都有,虽然学校的规模较小,但家长对托管的需求一点都不小。”家长王先生这样留言。

  记者了解到,自我省要求开学课后服务全覆盖后,福州市许多学校或已向家长进行问卷调查,或开始摸底统计家长需求。

  例如,钱塘小学午托为11时15分—14时,包含午餐和看护,从开学第一周开始,晚托根据学生年段不同,开始的时间也不同,但都是18时30分结束,从开学第二周开始,学生在新学期注册时向班主任提交纸质版的报名申请;鼓楼实验小学公布了课后服务的时间安排,拟于开学第二周开展课后服务,确因父母双职工及家中老人无法在课后及时接送的情况,可向班主任提出申请;鼓一小、鼓山新区小学等学校则向家长发放了调查问卷,摸底课后服务需求。

  从各所学校已公布的方案来看,学校的课后服务将遵循学生自愿报名的原则,包含午托和晚托,结束时间不超过18时30分。不开展学科教学,但会组织课后答疑、作业辅导,或开展一些素质类兴趣班等内容。另外,不少初中生家长更关心的是开学后有没有安排在校晚自习。“双减”政策第9条明确学校要保证课后服务时间,初中学校工作日晚上可开设自习班。

  已惠及近20万学生

  鼓励第三方参与

  实际上,福州市不少中小学早已开展了课后服务,且都形成了各自的特色。例如,福州实验小学开设了京剧、合唱、电子琴、田径、篮球、啦啦操、乒乓球、人工智能等社团活动;温泉小学开设编程、轮滑、街舞、木雕等40多项社团活动,通过选拔、抢课,学生在课后服务时间内走班参加;郭宅中心小学发挥老师的特长,与乡村少年宫合作开展素养教育。

  早在2018年,市教育局等五部门就共同出台了《福州市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文件明确了中小学学生课后服务时间一般为校历确定在校学习日上午放学起至下午上学前、下午放学起至18时前两个时段,有条件的学校可适当扩大到其他课后时间。

  今年4月底,市教育局在《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13085号提案的答复》中说明了目前课后服务工作的成效:全市共有456所中小学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占全市学校覆盖比例43.17%,其中市属校学校覆盖率100%,惠及中小学生19.4万人。

  接下来,福州市将要求学校制定课后服务实施方案,增强课后服务的吸引力。可利用自身资源、根据办学特色开展各种类型的课后服务,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进行补习辅导与答疑,为学有余力的学生拓展学习空间,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在校内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

  据悉,目前教育部门正在研究制定本地课后服务的细则。各校都表示,将根据教育部门下一步出台的相关政策,对本校课后服务方案进行调整。

  各校课后服务一般由本校教师承担,也将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同时,福州市还将鼓励有资质的第三方校外机构参与。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