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陈燕凌:医病又医心的“协和快男”

2021-08-29 08:58: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叶诚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叶诚/摄

  由于总能在短时间内漂亮地完成高难度腹腔手术,陈燕凌被同事取了个外号——“协和快男”。

  最近,他荣获我省“最美科技工作者”称号。

陈燕凌:医病又医心的“协和快男”

26日,陈燕凌(前)在带教年轻医生。

  漂亮完成手术的“快男”

  陈燕凌教授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副院长、肝胆外科主任、主任医师,还是福建省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

  36年前,一台从早上8时做到晚上8时30分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成为时年22岁的陈燕凌刚到协和医院参加外科轮转时,参与的手术“初体验”。

  他一下子被手术的挑战性及治病救人的获得感吸引,果断地选择成为肝胆胰领域的外科医生。

  如今同样的胰十二指肠切除手术,陈燕凌最快一个半小时就能完成。因超高难度,该手术被形容为“腹部手术中的珠穆朗玛峰”。而这么快的手术速度,在过去是无法想象的。

  腹腔高难度手术速度与精度的大幅提升,降低了术中与术后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同行惊叹:“陈燕凌的手术,没有一个多余动作。”最多的时候,他一天做过12台手术。

  “手术不仅要快,更要快中有细。”为此,他曾先后赴国际上肝胆胰相关手术技术最先进的日本国立东京大学医学部和香港大学医学院附属玛丽医院研修,不断实践探索,逐渐总结出独到经验和创新做法。

  陈燕凌收治的病人,都是病情较复杂的。近20年来,他领衔的团队,开展了50多项新技术的应用研究,频闯“手术禁区”,多救了不少人。2005年,他领衔完成了亚洲首例换心人再换肝手术。

  近年来,陈燕凌带领团队在手术微创化、精细化领域取得了多项里程碑式的突破:2015年,率先开展“泰姬陵式手术”治疗肝门部胆管癌;2016年3月,开启了我省“机器人”微创外科时代,完成我省首例机器人中肝肿瘤切除联合胆囊切除术;2018年,全省率先开展荧光染色剂“吲哚菁绿”导航,实现对肝癌进行精准切除……

  医病又医心的暖男

  陈燕凌用手术刀救治了数以万计的生命。就肝癌患者来说,他手术救治过的病人最小的6岁、最大的92岁。他救治过的肝癌中晚期病人中,术后存活20多年,至今仍与他保持联系的,就有好些人。

  有些特殊的手术,除了治病,还助力患者人生理想的实现。陈燕凌曾为一名刚考上飞行员却查出胆结石的小伙实施了保胆取石及胆囊重塑手术,让他能翱翔蓝天。

  面对患者,陈燕凌和蔼可亲、面带微笑,每次查房都能叫出病人的名字,用种种人文关怀增强病人的康复信心。手术时,为保持病人体温、减少患者术后肺炎的发生率,他常常把手术室的温度调得较高,一台大手术下来,自己总是汗流浃背。

  现在,科研、教学、管理要花费陈燕凌许多时间,但一有空,他就会琢磨手术、研究技术。30多年来,这个习惯一直没变,攀登“医者峰”,陈燕凌从没停歇过。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