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点亮夜经济 秀出新“夜”态

鼓楼区布局“1+2+N”夜色经济街区建设

2021-08-28 16:48: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莫思予
  

鼓楼区布局“1+2+N”夜色经济街区建设

东街口商圈越夜越精彩。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三坊七巷开启“静谧模式”,探寻千年历史文化的根与魂;达明美食街荟萃八方美味,带来舌尖上的极致体验;环省体周边多了运动身影,走出写字楼的年轻人挥汗如雨……这里是夜色正好的鼓楼。

  夜间消费的热度不仅与城市经济活跃度紧密相关,更成为衡量城市生活舒适度的重要指标。鼓楼区将夜色经济作为发展新引擎,布局“1+2+N”夜色经济街区,不断创新地标项目、优化多元业态,构建起韧性足活力强的内需市场。

  “1+2+N”布局夜色经济街区

  落日余晖浸染天空,檐角灯笼次第亮起,三坊七巷显露出另一番景致。

  一边,五湖四海的游客、身着汉服的本地青年流连在白墙青瓦的坊巷,感受灯光里的名城历史。

  另一边,流光溢彩的商场、琳琅满目的集市吸引了络绎不绝的人流,演绎夜色中的都市繁华。

  这里是全省首个空中、地面、地下三位一体、商业互联的立体夜色经济街区,依托三坊七巷、东街口传承历史文化名城的记忆,也彰显省会城市核心区的活力。

  “在鼓楼,夜色经济不是一枝独秀,而是百花齐放。”鼓楼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2019年,鼓楼就推出夜色经济2.0版,高标准推进夜色经济街区建设。

  将夜色经济建设工作列入“鼓楼区‘争当排头兵’系列竞赛”活动,在全省范围内率先推出“夜色经济集市”工作导则,出台“鼓楼区夜色经济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方案”……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政策、规划先后发布,一场场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主题活动陆续推出,为鼓楼夜色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火”。

  随着安泰河沿线被点亮,品牌首店纷至沓来,智慧化场景落地,三坊七巷市级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越发专业化、品牌化、智慧化,在今年福州市夜色经济体验示范街区建设提升专项行动考评活动中获评A类街区第一名。

  与此同时,鼓楼区提升达明美食街和环省体周边两大街区品质,全新打造多个夜色经济地标,已形成“1+2+N”的夜色经济街区布局,铺开了一张全区夜色经济“热力图”。

鼓楼区布局“1+2+N”夜色经济街区建设

年轻人夜游安泰河。 记者 池远 摄

  “一街一特色”打造夜色经济地标

  东街口天桥、师大学生街、茶亭街骑楼……初夏开业的M17文化广场,将消失的经典街景一一重现,被称为“封存福州90年代的记忆博物馆”。

  “我大福州有这么特色的文化广场!”“记忆中的样子复刻在现代化的商场里,是一大风景。”“爷青回……”各大社交平台上,网友们纷纷留下自己与“记忆”的合影,在麦当劳中国市场首家复古餐厅、福州历史上第一家牛排店、23年前的未名书苑等场景拍下的照片,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怀旧。

  M17文化广场总经理付林雅回忆,开业首月,周末日均人流量约8万人次,工作日人流量也能达日均5万人次。“许多店座无虚席,牛排、面食等都是一售而空。”

  “我们着重将福州文化通过新潮活动进行传播,持续把商场打造成城市名片。”付林雅表示,将通过开展原创福州话歌曲、文化直播等活动,让年轻人感受福州传统文化,将闽都文化传承发扬下去。

  作为闽都文化重要发源地,鼓楼区在发展夜色经济的同时,为商、旅、文进一步融合提供了沃土。

  白马河夜游项目于7月正式启动运营,廊桥画卷、迷雾仙踪、艺曲长歌等沿途特色场景交织出福州版“十里秦淮”,照树灯、水纹灯渲染出“白马夜画”的诗般景象。

  “悠茶小驿”等8家大众茶馆分布在三坊七巷、黎明湖公园、福道等公园景区中,夜间经营到晚9点之后,以悠闲的环境、亲民的价格、便民的服务提供夜间消费选择,让人们在茶香中品味鼓楼的历史人文气息。

  “按照‘一街一特色’的定位,我们将继续创新打造夜色经济的文化地标。”上述负责人说。

鼓楼区布局“1+2+N”夜色经济街区建设

食客在达明美食街大快朵颐。记者 池远 摄

  不同人群都能收获专属乐趣

  众多人流带来多元消费需求,催生了包罗万象的夜色经济。

  走进后现代轻奢风的茉芮餐厅,在“餐吧+酒吧”多维度、全时段体验空间里,制造无限回味的回忆;相约未来科技感的魅KTV,在专业设备加持下尽情欢唱,晚风轻拂中体验天台烧烤……近来,福州的潮人们在东百中心找到了夜生活新宠。

  从传统百货迭代升级为时尚潮流阵地,东百中心精准把握着经济发展脉搏。“数据显示,近年来夜间消费占全天消费额比重上升,‘90后’‘00后’等年轻一代已经成为消费主力军。”东百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断调整和丰富的业态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社交功能等特点,努力在夜色经济同质化中开辟出新航道。

  如今,夜色经济范围更广、种类更多、时间更长,不同人群都能在鼓楼收获专属乐趣。

  大学生林巢璟说:“除了逛和吃,晚上的特色演出也越来越多了。”鼓楼区实施东街口商圈品牌专业策划,已引进商业品牌超1100个,附近的唯美客文创聚落,成了文艺青年聚集地,各地新潮乐队、知名歌手不定期带来惊喜演出。

  白领张倩说:“晚上带孩子出来,没想到碰到了这么多适合亲子的宝藏场所。”鼓楼区开发国潮金鱼博物馆、中国商印展览馆等网红打卡点,推出夜游名人故居和博物馆等计划,让夜间游览内涵更加丰富。

  “夜猫子”若是意犹未尽,还可以“转战”夜间食堂、品牌酒吧、网红书店及全天候开放健身房等休闲、娱乐场所,夜里10点之后的业态断层已弥补。

  鼓楼的繁荣延续了千年。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还将推动“夜购、夜食、夜娱、夜游、夜宿、夜演”业态全面优化升级,让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夜色保持生命力。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