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让每盒外卖都上紧“安全锁”

福州持续探索“智慧监管+社会共治”规范网络餐饮

2021-08-28 23:32:0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福州持续探索“智慧监管+社会共治”规范网络餐饮

  监管人员正在对核对执照信息。 记者 蓝瑜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游振云

  “希望这个系列永远不停更……”在“福州市场监管”抖音号上,随着“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短视频陆续推出,网友的关注和点赞持续升温。

  “店里后厨人员没戴口罩……”在“e福州”App上,“网络餐饮e治理”板块接到了来自骑手、餐饮店工作人员、消费者的各类举报。

  为了让“一盒外卖”更安全,从线上到线下,从监管部门到订餐平台,从商家、骑手到消费者,福州持续探索“智慧监管+社会共治”,推出“e治理”系统,通过“以网治网”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2018年~2020年,福州市食品安全群众满意度连续三年名列全省第一。

  “e治理”上线 监管更高效

  30000余家,这是目前福州在线外卖餐厅的数量。以某热门订餐平台为例,2016年~2020年,福州地区订单交易量增长15倍,月均订单约550万单。数量如此之大,有效监管成难点。

  面临新业态,传统执法方式效率低,从获取线索到监管到位存在较大的时间差,线上线下执法难闭环。能不能用一套系统,实现线上线下监管执法一体化?市市场监管局网监处副处长林帅介绍,2019年底,“e治理”系统应运而生。

  通过“e治理”系统,监管人员根据线上举报线索,不打招呼,直击现场。检查后开具的文书直接上传至平台,通知订餐平台同步下架违规网店。同时,对未及时反馈的平台设置“红黄牌”警告机制,实现市场监管部门、订餐平台和餐饮服务从业人员有机串联。

  记者看到,“e治理”系统上,违规网店通报、网店黑名单、主体资质查询等界面信息一目了然。据悉,自系统运行以来,已通报制止违法违规行为2656个次,锁定“黑名单”网店1631个。

  林帅介绍,“e治理”系统荣获第二届全国市场监管领域社会共治十大优秀案例(政府类),名列首位;入选2019全国餐饮安全治理十大创新举措、创新奖,名列首位;荣获2020年全省第三届“推进机制活,建设新福建”全省机关机制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获评2021年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管好经验”。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