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锚定“双碳”“节”尽所“能”

福州市实施65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

2021-08-28 23:13: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本月23日至29日为全国节能宣传周,今年宣传周主题为“节能降碳,绿色发展”。28日,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国家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示范城市”和“C40中国建筑项目”试点城市为契机,福州市绿色建筑创建行动亮点十足。截至目前,全市绿色建筑占比达80%,共推动实施65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总建筑面积479万平方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700吨。

  “福州自然资源条件好,拥有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地表水资源水量丰沛、水温适宜、水质优良,加上温暖湿润的气候,可再生能源应用条件优越。”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以绿为“底”,为降低建筑能耗,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福州市可再生能源技术应用“上天入地”,个性十足。

  空气源热泵热水技术、太阳能光热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及地源热泵空调系统,是福州市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技术的“主流”。

  地源热泵技术紧盯地下水、地表水或土壤,将它们作为低温热源,通过地热能交换系统、水地源热泵机组、建筑内系统的串联,打造可为建筑集中供冷、供热的空调系统,与常规空调系统能耗比,可节能20%。

  空气源热泵热水技术则把空气作为低温热源,来制取生活热水,其费用仅相当于电热水器的40%,能耗显著降低。

  太阳能光热和太阳能光伏技术的“主角”为寻常可见的阳光。太阳能光热技术,利用太阳能集热器采集太阳热量,再把热量传输至储水保温水箱中,将水加热,其制取生活热水的费用,约为电热水器的25%。实现清洁发电的太阳能光伏技术,可利用太阳电池半导体材料的光伏效应,把太阳光辐射能直接转换为电能。据了解,每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的年发电量约为140度。

  据了解,福州市建筑节能已从新建建筑全面达标拓展到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与建筑能效提升。从学校,到住宅,再到办公场所,处处都有别样的“绿”。

  福建工程学院旗山校区26栋学生宿舍进行了热水系统节能改造。原本的分散式电热水器,被升级为集中式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改造总面积超12万平方米。得益于冷热水分区一致、压力平衡的新系统,学生们都能用上全天候24小时连续、稳定、节能的热水。

  齐安新苑小区内,20幢住宅楼的生活热水都来自太阳能热水系统。通过“太阳能+电”的组合加热方式,每年可节电163万千瓦时,节约电费98万元,节约标准煤2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94吨。

  总建筑面积约33万平方米的东部办公区,则利用临近闽江的地理优势,用江水源地源热泵系统,实现了夏季供冷、冬季供暖的需求。据统计,该项目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仅为福州市同类建筑能耗的一半,年节约运行费用400万元,节省标准煤124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83吨。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福州市共实施了65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总建筑面积达479万平方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700吨。

福州市实施65个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项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