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福州营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2021-08-28 07:51:1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薛莹芳 黄文望

  27日,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税务局举办福州税收营商环境推介会。推介会在1个主会场、15个分会场同步举行,邀请215名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参加。推介会上,首份《福州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发布。

  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发布

  此次推介会旨在贯彻24日在厦门召开的全省打造数字化营商环境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助力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在主会场,福州市税务局发布首份《福州税收营商环境白皮书》。白皮书用丰富的税费数据、翔实的企业案例、特色的福州经验,从七个维度系统展示了福州税收营商环境的风貌和实绩。通过白皮书可了解福州税收政策落实、税收权益等关键信息,为生产经营决策提供参考。

  电子版白皮书在全市办税服务厅、“福州税务”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及门户网站同步推出,纳税人缴费人扫码即可获取。

  市县两级设特约监督员

  福州市税务系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界代表等作为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积极作用。

  推介会上,福州市税务局详细介绍了2021年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实施方案,30人受聘为特约监督员。与会领导为省人大代表、福建永安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常青等4名特约监督员代表颁发聘书。

  林常青说:“作为注册在福州市的民营企业负责人,这些年我见证了福州市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各项综合改革和企业营商环境的优化和提升。我很高兴能成为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衷心希望全市工商企业和纳税人能够与各级税务机关携手创建优质的税收环境。”

  据了解,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的主要职责是协助税务机关检视税收营商环境现状,精准查摆问题,特别是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和难点,力争在重点工作上有新成效、在难点问题上有新突破,努力推动我市税收营商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各县(市)区税务局组建了本级税收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队伍。当天主会场议程结束后,各分会场组织特约监督员进行交流座谈、体验智慧纳税服务,问计问需,提升服务。

  “智慧税务”更高效便捷

  福州市税务局乘承“纳税人在哪里,服务就在哪里”的理念,大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推出多项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服务改革举措。2020年以来,通过“银税互动”帮助超过1万户次中小企业获得信用贷款逾160亿元。

  目前,福州实现全国“非接触式”办税缴费事项214项、福建本地特色事项12项,其中210项可全程网上办,“一趟不用跑”占比达92.9%。我市电子税务局涉税事项综合办理率最高达98.77%,居全省税务系统前列。得益于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福州在2020年全国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省会城市第7位。在国家发改委公布的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各指标领域标杆城市名单中,福州市纳税指标首获全国标杆。

  福州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肯定了福州税务部门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作出的努力,同时寄予更大期望,“希望市税务局作为纳税指标牵头部门,继续坚持对标全国营商环境纳税指标先进城市,对表世界银行和中国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按照国家、省、市的部署,谋划实施营商环境4.0版改革,打造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

  福州市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围绕贯彻《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对标先进,大胆创新,加快建设具有高集成功能、高安全性能、高应用性能的“智慧税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优化福州税收营商环境,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贡献更多税务力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