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力度 速度 温度

“五个一批”看福州:众多项目花落晋安的背后

2021-08-28 07:47:1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五个一批”看福州:众多项目花落晋安的背后

永正检验检测大楼预计10月全面封顶。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1月~7月,晋安区在库省“五个一批”项目587个,总投资4363.68亿元,2021年度计划投资297.3亿元。1月~7月,全区累计完成投资271.0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比例91.2%,超序时进度32.9%。

  是什么吸引众多项目花落晋安?深入走访不难发现,这里工作创新有力度、部门服务有速度、为企解难有温度,源源不断释放磁吸效应。

  工作创新有力度

  晋安湖“三创园”内,一主一副两座高楼拔地而起,那是永正检验检测大数据研发中心项目在“拔节生长”。永正检验检测是民营第三方公正性检验检测机构,检测能力涵盖建筑、交通、水利等方面。企业副总经理何杰报告了一个好消息:今年10月项目可全面封顶,明年年中正式投用。

  何杰坦承,受限于办公场地,企业一度想向外发展。晋安区了解企业转型需求后,主动上门倾听,多次开展准入评估,积极为企业申报,帮助该项目在全市首批应用创新型产用地政策,并从项目谋划、拍地、政策申报、服务审批、到人才待遇落实等方面全方位服务企业,将其留在晋安。

  项目缺乏施工面,怎么办?接到企业反映,晋安区通过区领导挂钩帮扶和“一企一议”,为企业借地2300多平方米,用作施工场地,让项目建设“放开手脚”。

  明年迁入晋安湖“三创园”后,企业办公场地将从9000多平方米增至3万平方米,基本可以满足今后5年~10年的发展需求。这一搬,也揭开更广阔的前景:项目将创建“一站式”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传统检验检测向智能化转型,还将不断横向拓展检验检测能力,逐步覆盖特种设备、人防、电力、生态环境、农林牧渔、新能源、医疗卫生、生命科学、电子信息、消费品等行业,年产值可超5亿元。

  在晋安区全方位服务下,创新热潮在晋安湖“三创园”涌动,欧居装配产业园、晋安三创中心顺利动建,高意亚太总部、麦克赛尔数字映像生产基地达产运营,福州数字内容产业园项目、远西老旧厂房改造项目等闲置厂房嫁接优质项目。

  职能服务有速度

  对晋安区发改局重点办、项目科科长刘明敏来说,再忙都要时刻关注手机上300多人的微信“企业群”,中央、省、市投资政策,政策申报、惠企资金发放,行业动向,招商培训信息,只要和项目相关,她都要及时在群内发布,对企业的问题有问必答,甚至“点对点”指导。

  为了方便工作对接,晋安区发改、工信、商务、科技等相关职能部门都建立了类似的微信群。“资讯和先机对企业很重要,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在群里问,经办科员在线回,别人的问题还能参考借鉴。服务的距离短了,我们的办事效率高了。”中信网安公司副总经理金华松说。

  为企解难有温度

  家的温暖,有赖于推进的力度。晋安区在生成谋划、前期推动、落地建设、竣工投产等环节采取多部门联动、成建制推进,为企业画“直线”——

  给服务“做加法”。针对企业难题,晋安区建立区领导挂钩帮扶企业、“五上”企业调研服务、“一企一议”等保障机制,建立“问题清单”,分门别类由责任单位牵头解决,困难问题直接上报攻坚例会。

  给项目“做减法”。晋安区推行并联审批,发改、商务、工信、科技等部门横向联动,成立前期项目组,全程做好生产要素保障。据刘明敏介绍,多部门并联同样适用为项目解难,由一个“窗口”收件、多部门联动解决,最大限度让企业“少跑腿”。

  通过创新驱动、产业扶持、扩展空间、体制机制、基础配套等多措并举,晋安区掀起大开发大发展热潮:兆丰华生物科技兽药车间扩建项目解决施工许可审批,车间主体建筑已经封顶;福州高意度过原料采购危机,碳化硅半导体生产线大规模投产;福州城投检测科技、中信网安、鑫中城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相继入驻“三创园”……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