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打造千亿产值园区,培育三大产业集群

连江可门加速“驶向”丝路海港城

2021-08-27 10:22:5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可门加速“驶向”丝路海港城

  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文 受访者供图

  100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将连江可门港称为“东方大港”;100年后,可门港朝着“亿吨大港、千亿园区”目标驶去,加快建设丝路海港城。

  丝路海港城是福州市重点打造的“六个城”之一。位于罗源湾南岸的可门港区,是其主要组成部分。这里将发挥口岸开放开发优势,科学布局战略新兴产业,着力打造闽浙赣地区外贸物资运输的重要口岸和物流中心。

  从“一滴油”到“一匹布”

  加快培育三大产业集群

  眼下,位于可门经济开发区腹地的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以下简称产业园),风生水起:正以年产100万吨己内酰胺产业为中心,依托现有的产业优势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重点打造半导体原材料、纺织服装新材料、汽车产业链配套、助剂染料等新型材料项目。

  据悉,产业园规划总投资超400亿元,规划园区总占地面积8191亩,目前实现了尼龙6八道产业链的完整布局,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竞争力最强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产业园有一个目标,就是实现从‘一滴油到一根绳再到一匹布’。”申远新材料公司有关负责人解释说,“这个‘油’是指制造己内酰胺的原料苯;‘绳’指园区内布局的锦纶(俗称尼龙)和氨纶项目;‘布’指连江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

  据介绍,产业园通过以商招商,引进多个优质项目,将助力我省及我国在多个领域内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连江智能制造绿色纺织产业园,力争成为福州乃至周边地区高端织造染整基地;电子化学品及特种气体项目,将有助于激发我省半导体产业发展活力,打破欧美、日本等国家技术垄断;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项目,将大力推动福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革新发展,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锂电池电解液添加剂生产基地。

  “为助力建设丝路海港城,产业园已开工项目,正加快建设。其中,年产20万吨水合法环己酮二期工程,现场制作设备已全部完成;申远二期煤制氢合成氨项目,土建工作基本结束。”上述负责人介绍,预计到年底,产业园累计投资350亿元,实现产值300亿元;至2025年,预计累计投资650亿元,实现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

  该产业园只是可门经济开发区培育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可门党工委第一书记、管委会主任郑成锋说,为建设丝路海港城,这里加快培育发展三大产业集群——以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为龙头的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以华电可门火电和神华罗源湾港电为支柱的能源电力产业集群,以华电储运、可门港物流为龙头的现代港口物流产业集群。

  从筑巢引凤到绣花功夫

  加快打造全市一流开发区

  企业和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优质的服务。

  “我们以升级省级开发区为目标,从扶引龙头、优化布局、科技创新、加强融资、强化保障、创新机制等方面多管齐下,加快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积极筑巢引凤。”郑成锋说,“比如,我们以申远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为龙头,重点瞄准精细化工产业链、纺织化纤产业链,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达到‘引进一个、带动一个、辐射一片’的作用。”

  同时,可门经济开发区还下足绣花功夫,通过不断提振干部精气神,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加快打造全市一流开发区。

  值得一提的是,开发区创新实行“园区管委会+公司”管理模式,前者主抓园区管理、招商、规划、项目服务,后者作为主要的融资平台以及项目建设主体,实现了“专业的事情专业的人做”,有效提高了园区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连江可门加速“驶向”丝路海港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