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 最新动态

福清大项目好项目持续上马

2021-08-27 07:25:5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王炳聪

福清大项目好项目持续上马

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加快建设。(福清市影像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炳聪 通讯员 郑榕青 陈文凡

  以实干抓项目、以项目促发展,福清市狠抓重大项目、重大举措,全力推动形成项目“五个一批”滚动发展的模式。今年,福清市亿元以上项目新开工159个、将建成103个。2020年以来,在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福清市有3次排名全省各县(市)区第一名。优秀的成绩得益于各项给力举措。

  多部门联动

  为项目落地清障

  走进福清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建万达光电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产业园内施工机器轰鸣,工程车来回穿梭,工人们争分夺秒施工……“作为福清京东方项目的重要配套,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液晶显示器配套零件2亿件,将加快补齐福州光电产业链条。”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福清市立足融侨、江阴、元洪、蓝园四大园区,高质量推进园区标准化建设,力促各园区综合实力提升。”福清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四大园区快速发展,得益于福清全力保障重点项目用地,并盘活存量土地,通过编制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开发边界。

  围绕新项目落地需要,福清全力保障供电、供水、供气,实行公用行业“一窗受理”“一张表单”“一套指南”,市政工程接入全程办理时限缩至7个工作日。

  今年上半年,福清共引进项目229项、总投资1057.34亿元,招商引资综合考评位列各县(市)区第一,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走下去”“请上来”

  企业困难早发现早解决

  8月23日,福清市企业服务小分队深入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了解项目建设情况。针对项目用工难的问题,服务小分队进行多部门会商,并同步筹备校企对接座谈会,探索校企合作和人才输送长效机制。及时、高效的指导和帮助,赢得企业负责人的点赞。

  针对基层的复杂情况,由福清市领导带队、相关部门全程参与的企业服务小分队,长期下沉一线摸排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今年以来,已开展协调服务400多次。

  “走下去”能够更加及时、真实了解企业的发展需求,而“请上来”则是解决问题的保证。

  福清市发改局组织服务专班,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要素保障部门,广泛收集项目问题,并定期召开协调会,全面助力项目建设。

  今年以来,服务专班已推动总投资达355亿元的59个“五个一批”项目开工。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延伸到“家门口”

  宽敞的办事大厅、清晰的办事指引、规划整齐的办事窗口……在福清市行政服务中心龙田分中心,多项政务服务已经延伸到企业“家门口”,服务有速度、有力度,更有温度。

  该中心6月底揭牌运营,是全省首个集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和行政服务中心分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办事服务大厅,服务涵盖龙高半岛企业开办、工程建设、便民服务、主题联办、全城通办等多领域的审批事项。

  “我们将定期组织‘流动政务服务队’,进入园区、企业,开展政策和相关业务办理宣传。”龙田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如有需要,分中心将启动“园区吹哨、部门报到”服务机制,为企业开展指导和现场收件。

  近年来,福清大力推进政务服务进园区工作,实行自助机进园区、提供专人代办帮办、“云代办”等多种服务模式。其中,“预审查”机制已推动8个项目提速增效。

  当前,福清市以“攻坚120天”专项行动为契机,以实施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积极策划、生成、落地、投产一批新项目、好项目、大项目,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