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民生支出连续11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

2021-08-26 15:52:47  来源:福建财政
  

  我省扎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从基本生活需要、基本权益保护和基本发展机会等方面着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2010—2020年,我省民生投入连续11年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

  在社会保障支出方面,通过不断提高基本养老保险水平,使我省2020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金平均达到2753元;通过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医疗保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功能,使我省民众就医的经济负担大幅降低;通过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阶段性加大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价格临时补贴等,帮助我省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连续三个月无收入,同时未纳入低保,失业保险也无法覆盖的农民工稳定生产生活。

  在教育支出方面,通过建立覆盖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生均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使我省各阶段生均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位居全国中上水平;通过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使我省城乡、区域教育平衡发展,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5%,超过80%小规模学校达到省定基本办学标准,所有县均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通过不断加大对教师队伍建设投入,使我省整体教学能力显著提升,为教育事业再上新阶奠定坚实基础。

  在就业支出方面,通过在国家政策范围内顶格实施社保减免政策,减轻企业的资金负担;通过给予中小微企业失业保险费返还,降低政策门槛,减少企业用人成本,稳定岗位需求;通过降低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申请门槛,使更多个体户、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减轻创业压力;通过安排支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补助,建设劳动监测预警和智慧就业大数据平台,使用人单位和就业人员需求得以科学精准对接,推动供需对接数量、质量双提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