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健儿再出征 剑指东京续辉煌

2021-08-26 09:13: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曾建兵
  

福州健儿再出征 剑指东京续辉煌

陈超在东京奥运会比赛场地适应性训练。(陈键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曾建兵

  因为热爱而进步,因为坚持而收获,因为执着而精彩,这是福州残奥健儿陈超的真实写照。8月25日,这名奥运三朝元老将再次在东京残奥会单打比赛中挥拍上阵,引起广泛关注。25日,记者采访了陈超的父母陈键、陈美光,听他们讲述陈超那些鲜为人知的奥运故事。

  因为热爱 梦想萌芽开花

  陈超1987年1月25日出生时因缺氧而脑偏瘫。七八岁时开始迷上乒乓球,当时他居住的小区内有一个用石头砌成的乒乓球台,他一有空就去打球。“有一次为救一个球,超超还磕坏了一颗门牙!”陈美光说。

  对于小小的乒乓球,陈超可以说到了痴迷的地步,不仅吃完饭就要找小伙伴在球桌上较量一番,即便回到家里还要缠着爸爸陪他练球才肯罢休。为了省下饭钱买到一副心仪的好球拍,陈超甚至瞒着家人偷偷省了一年的午餐费。

  小学毕业后,打了几年乒乓球的陈超已不再满足仅仅与伙伴、同学一起切磋球技。得知市残疾人联合会有一个业余乒乓球协会后,陈超一到学校放假时就到协会训练。

  从小就梦想站上残奥会最高领奖台的陈超不仅在银球世界里找到无限乐趣,而且随着球技的突飞猛进,陈超的比赛成绩也在逐年提升。

  从夺得福建省第一届中小学残疾运动会乒乓球TT8级单打冠军开始,陈超先后获得全国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男子TT6—TT7级团体冠军,全国第七届残疾人运动会男子TT6单打冠军,世界残疾人乒乓球锦标赛团体冠军。

  因为坚持 成就“大满贯”

  13年前的北京残奥会上,年仅21岁的陈超一战成名,他与队友配合默契,夺得男子乒乓球团体M9-10级奥运金牌。“陈超此后还参加了伦敦残奥会,随后因其他原因遗憾地与里约残奥会擦肩而过,东京残奥会则是陈超的第3次奥运之旅。”陈键说。

  乒乓球作为国球颇受欢迎和推崇,想在乒乓球上有所建树、有所作为,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从获得北京残奥会金牌后,陈超已经默默坚持了13年,一路风风雨雨走来,先后获得残奥会冠军、世锦赛冠军、亚残运会冠军、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冠军,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满贯选手。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机能不可逆转地下降,近年来持拍的左手腕也出现伤情,是什么原因让34岁“高龄”的陈超一直坚持下去,又是什么原因让他能在如此激烈的乒乓球项目中依然保持强大的竞争力?

  “超超能一直坚持下去,他自己也讲到了两个原因,一个是为国争光,另一个就是因为他从小就非常喜欢这个项目,所以就一直坚持到现在。”陈美光的回答拉直了记者脑中的问号。在陈美光的眼里,超超身上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劲头,他懂得只有这样才能够发挥他自己的特长。

  陈美光告诉记者,每次重大比赛结束后短暂回到福州,陈超从不把时间浪费在追剧上,而是通过手机投影观看自己的比赛录像,一次次认真查找比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的比赛能力和水平。

  因为执着 期待续写辉煌

  对于乒乓球的执着,陈超有时甚至可以为此不顾一切豁出性命。

  “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乒乓球团体决赛金牌点的争夺中,针对超超脚步移动慢的特点,对手有意把球回到超超的防守区域,超超完全顾不了那么多,不假思索地重重摔倒在地上,给搭档闪出位置。超超的搭档乘机起板扣杀得分,最终夺得比赛的胜利!”陈键说。

  在陈键的眼中,已经34岁的陈超还能代表国家征战奥运会,付出的辛苦不是一般人受得了的。

  今年5月10日开始,陈超到河北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备战,8月5日转赴北京中国残疾人体育管理中心做最后的冲刺。

  “备战期间,超超每天都是训练馆、食堂、宿舍三点一线,每天都得进行三练,上午从8点到11点,下午从2点多到5点,晚上从7点到10点,”陈键告诉记者,“超超从来都是非常坚强,不管再苦再累,他从来不在父母面前诉苦。”

  东京残奥会上,陈超8月25日至30日将参加男子TT6级单打的争夺,9月1日至5日将参加男子TT6—TT7级团体的角逐。

  “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所有的运动员当然都希望站到最高的领奖台上,但我觉得更主要的是,把每一场球想好怎么打,目标自然就会实现,如果说一直去想着一个特定的目标,不去想好每一场球和每一个球的话,是打不好比赛的。”陈超出征东京前接受记者的采访时说,“最主要还是要从细节做起,细节如果做好了,结果自然就好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