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拒绝非法销售河豚 还可这么做

连江县检察院在案件多发地开听证会

2021-08-26 09:06:2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凌
  

  福州新闻网8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凌 通讯员 程慧 周雯)近日,一场特殊的公开听证会在连江县晓澳镇召开,获得听证员一致赞同后,连江县检察院对6名非法销售河豚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起诉决定。邱某某等6人向听证员及检察官承诺,不再卖河豚,并自觉劝导身边村民不吃河豚。办理一案,教育一片,这场在案件多发地举行的公开听证会得到当地村民点赞。

  去年以来,连江县检察院受理了12起涉及销售河豚的刑事案件,案件发生集中、数量较多、群众反映强烈。今年7月,连江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承办检察官对系列案件进行梳理,有6名犯罪嫌疑人在审查起诉阶段认罪认罚。

  在审议6名犯罪嫌疑人处理意见过程中,检委会认为,该系列案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犯罪嫌疑人又认罪认罚,可作相对不起诉处理。“扩大影响,杜绝此类案件再发生,让当地群众知法、懂法、守法,要将公开听证开进‘案件多发地’。”如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检委会委员一致要求“带案下乡”。

  “河豚鱼含有的河豚毒素,是自然界中所发现的毒性最强的神经毒素之一, 0.5mg即可致人于死命。如果抢救不及时,中毒后最快10分钟内、最迟4~6小时死亡。”这场公开听证会变成一场普法课堂,检察官以案释法,将食用河豚的危害性向旁听村民阐明。村民们会后感慨道:“以后真不敢再吃河豚了。”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