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省纪委监委:答题进行时 监督在跟进

2021-08-26 08:46:52  来源:东南网
  

  8月16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自8月20日到2022年3月底,在全省开展中小学有偿补课和教师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着力遏制中小学教师“课上不讲课下讲”“组织开办校外培训班”“到校外培训机构兼职”“同家长搞利益交换”等突出问题。

  这一措施的出台,与福建省纪委监委开门推进“点题整治”有关。在此之前,福建省纪委监委分别于7月30日、8月3日,两次组织省监委特约监察员、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一起走访察看“点题整治”项目推进情况,并形成走访报告,进一步推进相关部门履职尽责。

  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积极探索开展“点题整治”,以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的实际行动,不断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开门问需,把问题找出来

  “拆得好!这些地锁私自装在公共的地方,严重影响了大家的通行,现在拆了,道路变得宽敞好出行了!”日前,宁德市柘荣县纪委监委“点题整治”专项督查组在仙屿公园华宁超市附近地锁拆除现场开展督导时,现场群众纷纷拍手叫好。

  占用公共资源私设停车位问题,是今年4月柘荣县纪委监委公开征集“点题整治”选题时,群众点的题。

  今年年初,省纪委十届六次全会就试点开展“点题整治”作出部署。2月,出台工作方案,明确“群众点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社会评价”总体思路,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点题整治的基础在“点”。如何“点”?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走群众路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省纪委监委通过各融媒体平台,向社会公开征集选题,微信公众号首日点击量即达16.8万人次,并会同省委巡视办、省信访局、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以及基层纪委监委,梳理、汇总选题建议。

  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对多渠道收集到的2903条选题建议(问题),按照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等细分为10个重点领域,逐条登记、分拣,打上标识。经全面汇总分析,共梳理出突出问题88个,建立选题意向“项目库”,经综合审慎考量,最终确定群众诉求集中的“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医疗机构不合理重复检查”“农村饮水安全”等18个选题开展整治,每个选题都由牵头单位、参与单位、联系纪检监察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同推动。

  “站稳人民立场,以民心所向为工作导向,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强化督导,把责任落下去

  对题作答是点题整治的关键。省纪委监委紧紧抓住主体责任“牛鼻子”,根据选题内容和部门职责,明确18个整治项目分别由教育、市场监管、卫健委、民政、生态环境、水利等13个厅局牵头,多部门协同联动,层层压实责任,省市县一竿子插到底,形成点题整治全省“一盘棋”的局面。

  近日,泉州市鲤城区一家教育公司被责令限期整改:停止学科类培训,关闭日常用于教学的场所,退还家长已交的培训费用。

  原来,泉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收到群众举报,鲤城区一家教育公司存在违规培训事项,当即通过协调联动机制,转鲤城区纪委监委驻区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办理。随后,鲤城区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在实地核查中确认该公司属无证培训机构,当场对该公司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群众点题反映的是与自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职能部门答题行动一定得快,及时作出回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2521家,转办处置群众举报投诉、监督发现问题线索300件,查处公布5个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虚假广告等典型案例。中央印发“双减”工作意见后,全省线上、线下培训机构已基本停止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服务。

  这样的部门答题办事效果,得益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真抓实督。

  “您好,这里是省水利厅监督举报电话。您反映的旱情抢水问题,我们已经派人处理,您看是否满意?”日前,省纪委监委驻省水利厅纪检监察组对宁德市霞浦县沙江镇沙江村曾女士进行电话回访,曾女士表示感谢,说村里已经恢复供水了。

  此前,看到点题整治农村饮水安全监督举报电话,曾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拨通电话反映受旱情影响,村里饮用水源接近干枯,村里家家户户不得不备上多个水桶“抢水”,以备停水时使用。接到省水利部门转办件后,霞浦县水利部门立即派出技术人员前往当地现场察看,寻找解决办法。最终通过打井取水,解决水源不足问题,让村民们不再为缺水而烦恼。

  到目前,省水利厅共受理群众诉求67件,已办理64件;加快推进供水项目建设,已完成4338公里供水管网建设,覆盖1146个建制村,受益人口151万人。

  深化协作,把力量聚起来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行动是最好的诠释。

  夜间噪音扰民问题,群众反映较为强烈。4月,“整治夜间噪音扰民”被省纪委监委列入点题整治项目,省生态环境厅为牵头单位,省公安、住建、交通等5个职能部门为参与单位。各级纪委监委派驻相关职能部门纪检监察组迅速行动起来,坚持目标和问题导向,实施一线监督、全程监督,分阶段、分重点、分步骤督促做好“部门答题”。

  数据显示,5月1日到7月31日,全省有关噪音污染的投诉件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2%。

  点题整治所选的问题多是顽瘴痼疾,光靠一个部门、一个地区难以根治。省纪委监委坚持系统观念,深化运用“1+X”监督机制,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确保点题整治落地见效。

  5月上旬,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群众关注高、牵头负责项目多、整治推进难度大的省直部门,调研督导点题整治。5月底,召开点题整治暨“1+X”监督工作推进会,围绕调研督导中发现的一些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认识不到位、存在畏难情绪、协作配合不顺畅等问题,明确建立“双台账”“双点评”机制,对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推进不力的,由“室组”联合开展督导、问责。

  各级各职能部门立足职责,以扎实行动为民排忧解难。省市场监管局针对脏乱差店家入住外卖平台问题,约谈、督促美团、饿了么等9家主要电商平台履行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线上线下联动,全面摸排整改,已摸排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或代理机构58家次,检查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1824户次,处理投诉举报55件,责令平台关闭网店95户,切实守护好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省农业农村厅针对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规范问题,督促各地全面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和“问题(线索)台账”,推动整改落实,全省已核查经济合同13769份,新增租金1218万元,收回土地等资源性资产108宗、2469亩。福州市率先探索开展农村集体“三资”网上公开工作,目前,网上公开平台已正式上线,其中,资金版块已公开2251个村(社区)集体资金370多亿元。

  在发挥督促作用的同时,省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统筹发挥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审计监督等力量作用,综合运用一线监督、挂钩监督、专项监督等方式,增强监督治理效能,推动问题逐项解决、符合群众预期。

  整治效果要用数据说话、以事实服人。省纪委监委建立清单化管理办法,推动责任单位整治前公布整治预期目标,整治后晒出“成果清单”“制度清单”,接受社会监督。“下一步,还将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开展群众满意度测评,让群众‘阅卷’‘打分’。”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表示。(詹振卿 叶水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