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最新报道

长吹“四季风”不刮“一阵风”

机关党建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深入成常态

2021-08-26 07:32:2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雪珠

  福州日报记者 冯雪珠

  首家惠民“福粥”工程示范店在台江区授牌,早餐价格从9元降至5元;为期3个月的“护薪”行动在全市铺开,农民工权益更有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市各级各部门以深学促实干,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转作风、办实事、强服务”在榕城蔚然成风。

  如何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深入、成常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立足机关党建,强化工作思路设计,在近邻党建、党员志愿、心理咨询、温暖工程、乡村振兴5大方面,优化工作方法,引导机关党员深入社区、用好专业、拿出热情,让有福之州幸福之城,长吹“为民办实事”风。

  机关党员深入社区

  实现100%“双报到”

  【一线行动】

  在鼓楼区五凤街道凤仪社区,市文联党员志愿者来到91岁高龄的吴生珠老人家中清理卫生死角,老人心情大好。

  “之前他们来社区开展评话、闽剧、剪纸等志愿服务活动就非常受老人们欢迎。”凤仪社区党委副书记周佳介绍,市文联党员志愿者不断拓展服务内容,不仅帮助社区行动不便的老人打扫卫生,还开设了微党课,指导社区深化党建工作,“两个单位之间的活动多了,关系也更近了”。

  在仓山区建新镇金霞社区,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员志愿者与社区工作人员、居民代表齐聚党建工作室,讨论出一份志愿服务项目清单,内容涵盖常见中药材鉴别、化妆品选购指南、安全用药科普等4大类54小项。“我们还将继续扩充清单内容,常换常新,让志愿服务更加贴近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满足居民实际需求。”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党员志愿者说。

  【工作思路】

  在近邻党建方面,市委市直机关工委通过抓好“123”,即建立一个工作机制、两支队伍、三个清单,引导机关党组织、党员深入社区,在近邻党建中走在前、作表率。

  一个工作机制,即“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机关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机关党组织融入共建社区党组织,机关党员融入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两支队伍”即机关党员担任社区党建指导员或兼任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书记;“三个清单”即近邻党建问题清单、近邻党建共建清单、近邻党建项目清单,将“三个清单”建立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考核内容。

  截至目前,201个社区党组织已有市直机关党组织报到,11747名机关在职党员回居住地社区报到,实现100%“双报到”。机关党组织联合共建社区开展党史宣传教育510场,征集各类问题和意见建议158条,其中当场解决98条、后续解决27条、正在办理33条,开展活动达到152场次。

机关党建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更深入成常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