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城市 >> 最新报道

越过千山声浪高

长乐加快征迁加强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2021-08-26 07:16:5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沐方婷

长乐加快征迁加强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征迁现场,征迁干部深夜为征迁户提供签约服务。(湖南镇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见习记者 沐方婷

  排名全省第三!在全省、全市的竞争舞台上,长乐又交出亮眼成绩单,17个新开工产业项目通过今年第二季度全省“五个一批”正向激励综合考评,总投资146.82亿元。

  项目建设的热潮一浪高过一浪,动能从何而来?近日,记者走进一线,在项目现场找到答案:动能来自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奋勇争先的精气神,来自企业感受到的事无巨细的贴心服务。

  吹响“冲锋号”

  保障项目顺利建设

  长乐区以“抓项目促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全力以赴抢时间、拼速度,迅速形成强大项目攻坚态势,加快征迁交地进度。

  位于福州临空经济区的福米智能制造产业园恒美光电偏光片项目,总投资约42亿元,拟建设两条偏光片生产线,打造全球单体规模最大的偏光片生产基地。

  该项目今年4月开工以来,一路快马加鞭,机器轰鸣、焊花闪烁,一根根高大的梁柱拔地而起。“有了用地保障,项目才得以顺利动建。”该项目负责人感慨地说。

  为了让项目早建设、早开工,根据长乐区委、区政府部署,湖南镇的镇村干部以百分之百的热情、干劲与信心,自加压力,加班加点,深入一线展开攻坚。

  距离项目集中开工只剩下一周,但征迁户卓依伯始终不肯签协议。为了说服老人,干部“踏平门槛、磨破嘴皮”,不厌其烦地上门沟通协调,最终说服老人。

  攻坚,势如破竹。“根据征迁工作态势及重点项目进度,我们分成7个征迁小组,挂图作战,组团推进,促进征迁加速度,偏光片一期项目、福米科技贴合项目、福米科技模组项目等3个项目占地430亩,仅用两个月就顺利交地。”湖南镇相关负责人说。

  当好“勤务员”

  帮助企业解决难题

  项目建设过程中,企业难免会遇到各种问题,长乐区成立企业和重大项目协调小组,通过走访企业主动靠前服务、挂钩服务联系对接等方式,及时研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大东海绿色钢铁项目建设按进度紧锣密鼓进行。“目前进展如何?还有什么问题需要协调解决吗?”长乐区干部主动靠前服务,组建党员先锋队,企业遇到困难,先锋队成员随叫随到。“松下镇党员干部24小时开机,只要我们有困难,一个电话,他们马上上门提供服务。他们还建立企业服务微信群,与我们保持密切联系,专门请来专家对我们进行安全指导。”大东海相关负责人说。

  贝瑞和康数字生命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过程中,一根电线杆影响施工进程。文武砂街道干部了解到企业的需求后,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协调,仅用1天就完成电线杆迁移。“长乐区工作人员热情服务,我们落地后得到不少帮助。”贝瑞基因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个项目拔节生长是长乐蓬勃发展的生动注脚,而服务是这个注脚中最亮的符号。召开专题会议,根据收集的问题清单,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保障企业问题归口解决;定期走访企业、项目,现场办公,对企业负责人和项目业主进行“一对一”辅导……长乐区全力落实“一企一议”机制,涉及企业的问题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围绕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长乐区多举措做好企业帮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当千亿龙头企业“勤务员”,“一对一”结对挂钩企业;制定出台“大抓产业、抓大产业”活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企业服务专窗制、诉求一键直达制、限时责任办结制等11项工作机制,全要素、全链条的“一站式”服务迅速铺开,让项目进展不掉链子、不卡壳……

  乘势而上攀高峰,长乐项目建设冲锋的号角已吹响,细化目标任务、量化时间节点、硬化工作举措,新一轮攻坚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热潮。

长乐加快征迁加强服务推进项目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