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洪安村:秘密交通站 带大家回到烽火岁月

2021-08-25 16:04:58  来源:福州乡村振兴
  

  洪安古称“洪厝里”,地处闽清县坂东镇东南部,四周群山环绕,气候温和。

闽清洪安村:秘密交通站 带大家回到烽火岁月

  洪厝里联络站是闽浙赣省委地下交通线上的重要据点。1985年洪安村被上级认定为革命老区基点村;2017年,中共福建省委地下交通线洪厝里联络站旧址被列为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洪安村依托乡村振兴持续打造革命老区观光点,丰富党建元素,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今天就一起了解这里的红色故事~

闽清洪安村:秘密交通站 带大家回到烽火岁月

  1943年9月,国民党掀起第三次反共高潮,大肆围剿在闽北的地下党组织,中共福建省委不得不从闽北转移到闽中。1944年,为尽快打通“闽北-古田-闽清-永泰-闽南”地下交通线,中共福建省委在开辟伴岭革命据点的同时,又决定选择洪厝里为闽清地下交通线上的另一个重要革命据点。

闽清洪安村:秘密交通站 带大家回到烽火岁月

  1944年3月,受中共福建省委委派,黄扆禹、刘捷生、刘志德和吴盛端等人来到洪厝里了解民情,熟悉情况,筹划建立地下交通据点事宜。省委认为吴盛端(永泰县人,时任省委交通员)年轻时曾在闽清六都一带以理发谋生,人地较为熟悉,遂命吴盛端回到闽(清)永(泰)开展工作。

  1944年5月,左丰美、黄扆禹、叶良运、刘志德等人率游击队20多人和吴盛端一起从古田湾口来到洪厝里黄炳顺家。经左丰美批准,吴盛端拜黄炳顺母亲为“谊娘”(解放后中共闽清县委授予黄炳顺母亲“革命老妈妈”称号),并对其母子进行革命教育。经考验后,确定黄炳顺家为闽中游击队地下联络站。建站后,省委经常派丁克、刘志德来洪厝里联络、指导工作。

  此后,吴盛端又在五都麟洞、兰兜,七都黎家、梅坪,十四都上莪垅、三丈坑,十六都白洋,六都五台山,十五都可垄,十七都武山等地发展接头户、交通员和游击队员。自此,“闽北-古田-闽清-永泰-闽南”地下交通线顺利打通,闽清的洪厝里、伴岭成为这条地下交通线上的两个重要革命据点。

闽清洪安村:秘密交通站 带大家回到烽火岁月

  红色文化旅游好去处

  近年来,洪安村以红色文化为主导,并结合乡村振兴重点打造“南洋文化+红色革命”的乡村旅游,充分挖掘革命老区村革命遗址丰富的优势,建设福建省委洪厝里地下交通站纪念馆,将左丰美、王一平、黄扆禹老一辈革命家与洪安村的革命精神挖掘展现出来,使之成为闽清县乃至全市著名的红色文化阵地。

闽清洪安村:秘密交通站 带大家回到烽火岁月

  同时,洪安村做好水源保护文章,合理利用千亩田地资源,同步发展红色旅游,实现绿色发展。将党建引领贯穿乡村振兴全过程,实行“党支部+教育基地”,组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宣讲洪厝里革命红色故事,扩大红色文化品牌影响力。

  红色路线推荐

  红色路线:革命故事宣传墙壁-荷花池-中共福建省委地下交通线洪厝里联络站旧址

  特产:山茶油

  (资料来源:闽清县坂东镇)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