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加快推动铁路建设 多条铁路取得新进展

2021-08-25 08:5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23日夜间,经过40分钟的“转身”,福(建)厦(门)高铁太城溪特大桥主跨完成顺时针旋转40度后,成功实现转体对接,这标志着中国首座高铁大吨位不平衡转体斜拉桥顺利合龙。

  今年8月6日,虽然今年第9号台风“卢碧”对福建仍有较强影响,但福厦高铁建设仍未“停歇”。当天中午,随着中跨合龙段最后一榀钢箱梁安装完成,福厦高铁泉州湾跨海大桥的主桥成功实现合龙。

  福厦高铁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起福州,途经莆田、泉州,南至厦门和漳州,全长277.42公里,计划2023年具备开通运营条件。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条铁路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的铁路运行时间将缩短至1小时,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对于促进东南沿海城市群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以来,虽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福建仍持续加快推动铁路建设。福建农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戴永务教授指出,加快推动铁路建设既能稳投资,又能完善交通运输结构、积蓄发展新动能。

  福建省投资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透露,今年1至7月,福建省在建合资铁路完成投资86.40亿元(人民币,下同),完成发改委年度计划的42.9%。其中,福厦铁路客运专线累计完成投资47.1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7.77%;兴(国)泉(州)铁路(福建段)累计完成投资22.7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4.64%;浦(城)梅(州)铁路(建宁至冠豸山段)累计完成投资2.7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6.7%。

  福建正逐渐完善区域铁路大通道建设,完善与省外重点城市群、省内城市的大通道建设。按照福建省“十四五规划”,福建将推进福厦高铁、漳(州)汕(头)高铁、温(州)福(州)高铁、(南)昌福(州)厦(门)高铁建设,加快形成沿海、(北)京台(湾)两大铁路主通道,畅通出闽大通道。统筹规划和建设龙(川)龙(岩)铁路武平至梅州段、温(州)武(夷山)吉(安)铁路,开展福州至龙岩等省会通设区市高铁项目、南平至衢州高铁项目前期研究,填补区域路网空白,增强路网机动灵活性。

  浦梅铁路和兴泉铁路也于今年7月开始接触网送电,为这两条铁路在年内开通运营打下基础。业内人士介绍,铁路牵引变电所向接触网送电,是新建电气化铁路过程中的重要节点,在这个阶段,铁路牵引变电所通过引入国家电网220千伏高压电,转化为铁路线路接触网使用的27.5千伏交流电,为列车运行提供动能。

  浦梅铁路位于福建省西北山区,线路起自向莆铁路建宁县北站,终至赣龙铁路冠豸山站,沿途经过建宁、宁化、清流、连城县等四个行政县,在宁化、清流与在建的兴泉铁路共线相交。兴泉铁路是连接江西赣州兴国县与福建泉州的一条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沿途经过安溪、德化、永安、宁化、兴国等地。

  三明市建宁县副县长李样生指出,浦梅铁路的开通运营将让大批农产品能更便捷地走出大山,促进乡村振兴;同时也让建宁纳入长三角、珠三角以及福建沿海的三小时生活圈,更好地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

  随着浦梅铁路、兴泉铁路相继开通,宁化、清流将结束没有火车的历史。印尼客家乡亲陈先生说,宁化开通铁路将方便客家乡亲寻根祭祖。(记者 龙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