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建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共同成立合资企业

2021-08-25 08:30:31  来源:福建日报

  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合资合同正式签约

  福建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共同成立合资企业 投资四百亿元人民币建设运营大型石化联合体

  日前,中沙古雷乙烯项目合资合同正式签约,签约仪式以视频连线“云签署”方式举行。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尤素福·阿尔-拜延共同见证了此次合作达成。

  根据合同,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福建石化集团将成立一家合资企业,拟投资约400亿元人民币,在我省古雷石化基地建设并运营一座世界级大型石化联合体——中沙古雷乙烯项目。该项目将建设一套年产150万吨乙烯装置,同时配套建设一系列下游生产装置,采用多项全球先进技术,具有装置规模大、经济效益好、高端产品多、能耗排放少、下游带动强等特点。

  尹力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项目正式签约表示祝贺。他说,福建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沙特是最早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之一。这次双方合作的中沙古雷乙烯项目,是“中沙产能与投资合作重点项目”,对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进一步加深和巩固中沙长期合作与友谊,都具有重要意义。福建高度重视合作项目,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实现互利共赢。我们愿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一道,携手推进科技创新,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联合攻关,研发生产更多高附加值产品,满足市场需要;携手打造现代产业,以项目落地为契机,培育世界一流石化企业,建设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园区,推动福建石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携手开拓国际市场,相互牵线搭桥,通过多种方式加强更多领域合作,共同塑造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尹力表示,福建各有关方面将加紧工作节奏,在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早投产、早达产、早见效。

  阿尔-拜延通过视频对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对福建省委、省政府及相关各方给予项目的鼎力支持和积极推动表示衷心感谢。他表示,沙特基础工业公司高度重视与福建的合作,将充分发挥原料、技术、生产、安全与环保、市场开发、人才、管理、国际合作等方面的优势,持续深耕中国市场、福建市场,积极参与中国特别是福建省“十四五”发展建设,进一步扩大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中国的投资,与福建特别是合资伙伴、古雷石化园区同心协力推动合资项目最终成功落地。

  签约前,尹力、王宁还会见了专程前来福州参加签约仪式的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副总裁兼北亚区总裁、中国投资公司董事长李雷一行。

  省领导崔永辉、郭宁宁、黄海昆参加活动。

  (记者 周琳)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