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长乐玉田“治水”见成效 水清岸绿幸福来

2021-08-24 11:23:2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州长乐玉田“治水”见成效 水清岸绿幸福来

  治理后的玉田镇大溪河。福州市长乐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傍晚时分,夕阳映照下,福州长乐区玉田镇大溪河波光粼粼、清澈见底,不时可以见到鱼虾悠闲地在水中嬉戏。河畔公园里绿树掩映,鲜花吐艳,三三两两的村民结伴,在健身步道上漫步,好一幅和谐美丽的乡村宜居画卷。

  而在几年前,由于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流,造成河水又黑又臭,鱼虾绝迹,让乡村的周边环境受到破坏。

  一直生活在大溪村的村民李金宝,今年68岁了,他说:“小时候,我们很多人早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河里挑水到家里喝。后来,生活污水都排到河里,河水受污染不能喝了。一到夏天,河里臭烘烘,不少住在河边的人都不敢开窗户。现在,村里的污水都统一得到处理,不再乱排乱放,河水又恢复到我小时候记忆中的清澈样子。”

  从2018年开始,玉田镇动建污水公共处理项目,在全镇11个行政村分别建设村级污水处理站,通过把各村的生活污水统一接入主干管网进行净化处理,有效提升乡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玉田镇总共有人口43000余人,分布在11个行政村。截至8月10日,全镇已完成主干管道70000多米,入户管道60000多米,8个行政村的村级污水处理站开始启用并统一接入主干管道。

  当前,琅峰、琅岐、阡中等3个行政村的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建设,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预计全部行政村在今年年底可以全面完成污水处理项目,进一步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年初,在外创业十几年的村民黄忠平选择回乡安居。他表示,“我现在的家推窗见溪、四季如春。每天早晚都会到河边走走逛逛,我觉得这才是幸福生活该有的样子。” (杜胜健)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