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找到了!连江“托举哥”60岁了

他叫柳智灿,事发时徒手爬上四楼

2021-08-24 09: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找到了!连江“托举哥”60岁了

连江“托举哥”柳智灿 。

  福州新闻网8月24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陈汉琳 文/摄)19日,连江琯头镇一名女童头卡五楼防盗窗,危急万分,所幸一男子及时爬楼托举救人。记者23日获悉,在热心网友的帮助下,这位“托举哥”找到了!他就是柳智灿。

  柳智灿今年60岁,是连江县琯头镇琯福社区人。据他回忆,当天,他恰巧出门上班,经过上坪村军官楼时,嘈杂的人群声一下子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凑上前去,抬头一看,才发现一名女童头卡防盗窗上,身子悬在半空中。

  “当时情况很紧急,我来不及多想,立马就从外墙爬上去了。”一楼、二楼、三楼、四楼,柳智灿徒手攀爬到女童所在的五楼防盗窗下。此时楼下聚集的居民越来越多,大家都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为防止女童受伤,柳智灿弓着腰攀附在窗外,右手握紧防盗窗,左手死死托住女童。“托住她,我就安心了。”柳智灿说。

  20多分钟后,民警和消防队员先后抵达现场,最终将女童救出。在确认女童安全后,柳智灿就悄然离开了,也没有向外人提起这件事。

  “当时家里就小孩和老人两个人,小孩房间被反锁后,老人去请人来开锁,结果小孩爬到窗户上,身子就从防盗窗滑下去了。”获救女童家属告诉记者,“听说柳先生不顾自身安危托举我家孩子,我们真的很感谢他。”

  女童家属在多方求证后,才获悉柳智灿的身份,遂专程登门送去现金表示感谢,但被柳智灿婉拒。他说:“助人为乐的事,能做就多做。”

  柳智灿在琯头镇经营一家早餐店,低调又热心肠,平日里街坊邻里都亲切地叫他“柳哥”。

  记者也了解到,像柳智灿这样的行为属于见义勇为,可向当地公安机关举荐或者申请,也可以向连江县委文明办推荐为身边好人。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