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她是一位负责、优秀的村干部”

2021-08-24 08:43:24  来源:福建日报
  

  讲述人:陈迎霞(霞浦县卫生监督所所长)、王翠粉(霞浦县中医院副主任护师)

“她是一位负责、优秀的村干部”

孙丽美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资料图片)

  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在防抗“卢碧”台风工作中因公殉职,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党忠诚的坚定信念,用真情真心真行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群众眼中的“阿美书记”是怎样的?本报今起开设《我眼中的阿美书记》专栏,讲述孙丽美的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正与家人团聚的孙丽美在大年三十接到通知后,迅速响应,第一时间返回工作岗位,带领村干部和党员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曾经担任古县村特派员的陈迎霞至今还清晰记得,当时防疫物资紧缺,古县村因人口较多,口罩便成了大问题。“大年初一,阿美就给我打电话,请我无论如何要帮忙购买一些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品。”

  第二天一早,当陈迎霞将四处“淘”来的防疫物资送到古县村时,却见孙丽美独自一人穿着大衣、戴着口罩守在村口,忙问怎么只有她一个人。“大过年的,我让他们先回家,我一个人值班就好啦。”孙丽美回答道。

  就这样,孙丽美连续40多天日夜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白天入户摸排走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开展防疫消毒,晚上整理上报各种材料、数据,时常忙到半夜才回家。

  今年5月,霞浦县开始全员接种新冠疫苗。一天中午,已担任县卫生监督所所长的陈迎霞在县城内一疫苗接种点看见一个奇怪的身影。

  “当时我看到一个女人,戴着太阳帽,把防晒衣铺在地上背对我坐着,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的第一反应是群众接种疫苗后产生反应。”陈迎霞随即大喊一声并上前查看情况,谁知那女子一抬头,竟是孙丽美。

  原来那天,孙丽美一大早带着村内多位老人到县城接种疫苗,把早饭午饭都耽误了,当陈迎霞发现她时,她正坐在地上吃盒饭。“当时阿美跟我说,老人家不懂操作健康码,我得留在这里帮他们。”

  在疫苗接种点,孙丽美是村民接种疫苗的带队人。那一天,为了方便老人使用健康码,孙丽美一直待在疫苗接种点,帮助老人建档、下载健康码,直到来的村民都打完疫苗,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当时我看到她,还认为这个人(指孙丽美)是不是带家人来接种疫苗,后来发现,原来带来的都是群众,大家都围着她,她也一直帮忙建档、下载健康码,非常尽职、耐心。”霞浦县中医院副主任护师王翠粉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十分动容。“听到孙丽美因公殉职,真的不敢相信,这样一位负责、优秀的村干部就这样离开了。”

  (记者 朱子微 通讯员 卢伟 整理)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