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奏响“听想做”三重奏

台江坚持党建引领 办好民生实事

2021-08-24 07:28: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朱丽萍 通讯员 杜静

  “多种套餐可选,一份只需10元,方便实惠又可口!”眼下,台江区茶亭街道许多老年人在“家门口”新开张的长者食堂便可享受幸福“食光”。这是台江区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近邻党建,奏响“听想做”三重奏,办成办好民生实事的又一生动注脚。

  听,下沉一线了解民声

  “地板和家具的修复有没有困难?”“家里的下水道都消毒了吗?”“社区会给你们提供一些防疫用品,要同步做好小范围的防疫消毒,确保家人健康安全。”“你们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打电话给社区,我们一定尽全力帮助。”……不久前,台风“卢碧”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凤凰新村积水。水刚退去,上海街道凤凰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方献雪又来到居民家中,一面倾听和记录居民的困难,一面督促做好防疫消杀工作。

  对于凤凰新村的居民来说,方献雪是老熟人了。碰到居民时,她总热情地聊上几句,居民也爱和她说心里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很多像方献雪一样的党员干部往小区里跑、往居民家跑得更勤了。

  “有难处,找社区”是金斗社区居民的共识。台江洋中街道金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陈艳的民情记录本上记满了居民的心声与诉求,大到对加装电梯的渴望,小到邻里之间的矛盾,陈艳都一一记录下来,办成一件、销号一件。

  “和居民打交道,就得把群众当做家人,带着真心认真倾听,他们才愿意信任你,才能把事办到点子上,办到群众心坎上。”陈艳说道。

  想,换位思考巧解难题

  “我女儿在国外出了车祸,这钱要赶紧汇出去给她做手术,广滨,你来帮帮我。”日前,洋中派出所民警郑广滨接到了辖区居民杨奶奶的求助电话。

  “杨奶奶,您先别急着转钱,务必等我来,我和对方说。”凭着职业敏感,郑广滨意识到,杨奶奶被骗子盯上了。他立即赶到杨奶奶身边,果断阻止了这场电信诈骗。“如果没有广滨,我这攒了一辈子的养老钱可就打水漂了,谢谢广滨!”杨奶奶激动地说。

  杨奶奶的经历带给民警们很大触动:老年人因警惕性低、获取信息量少、儿女不在身边等原因,易成为犯罪分子的侵害对象;帮助老年人反诈要多一点耐心,多换位思考,建立行之有效的防诈体系。洋中派出所立即行动起来,与社区居委会一起为独居老人建档,每月至少2次上门走访,详细记录老人的生活习惯,“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

  不仅如此,派出所还坚持预防为主,与街道党工委一起对写字楼、商铺和居民区开展巡查,重点查看是否存在以销售“保健品”为名,套取老年人信息的商户,共同拉起一张“防诈安全网”。

  在为民解难题、办实事过程中,台江区广大党员干部杜绝“旁观者”心理,主动站在群众角度思考问题、解决问题,多照顾群众的切身感受,将脚步迈进群众的心槛里,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做,践行初心办好实事

  “自从家门口有了长者食堂,我们老年人对吃饭充满期待。”昨日上午10点半,家住台江区阳光社区华信花园的林明玉夫妇晨练后,走进五一中路聚春园小厨星阳光社区长者食堂,点了一碗鸡蛋面。她告诉记者,老年人退休在家,子女都在上班,吃饭的事让他们很头疼,要去买菜,还要做饭,菜烧多了吃不完,只能下一顿继续吃。长者食堂解决了不少老年人的用餐烦恼。

  茶亭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齐可文介绍,阳光社区有24个小区7188人,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有2463人。为解决老人居家养老问题,切实提升居民群众特别是老人家的幸福感,阳光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共建优势,在聚春园集团的大力支持下,于阳光社区五一中路聚春园小厨星开办了阳光社区长者食堂。

  荔枝肉饭、鱼香肉丝饭、小鸡炖蘑菇……记者看到,餐台上显示市场价为18元的套餐,年满60周岁的茶亭户籍长者可以享受10元优惠价。“菜品色香味俱全,而且聚春园是福州老字号,品质值得信赖、服务也很暖心!”林明玉忍不住点赞。

  阳光社区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通过深入走访群众,了解群众的需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开办了金厝边为老志愿服务驿站,通过志愿服务驿站吸引共建单位积极参与为老志愿服务。

  台江区广大党员干部把对群众真挚的情感外化于行,通过一件件、一桩桩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