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烟台山百年历史文化特色展开展

2021-08-23 10:54:29  来源:福建日报
  

  近日,位于福州仓山区烟台山的美国领事馆(旧址)完成了全面修整以及陈列布展,并以《烟山芳华——福州烟台山百年历史文化特色展》为主题,展现了烟台山的文化脉络和历史轨迹。

  1842年中英《南京条约》签订后,福州被列为五口通商口岸之一。1844年至1903年间,英、美、法、德、日等17个国家先后在福州仓山烟台山设立领事馆。同时,西方教会不断派传教士来仓山,建教堂、办学校、开医院、开设洋行、发行报刊等,近代西方机械设备、西医西药、电报电话和教育制度等亦随之传入,烟台山逐渐发展成为外国人集中的居留地,建筑也呈现异域色彩,遂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在修整与布展过程中,美国领事馆(旧址)围绕‘建筑名山、文化名山、革命的山’三项内涵进行布展,展出烟台山多样的建筑风格及其使用功能,如哥特式、现代风格的领馆、洋行等,体现烟台山建筑的演变历史、特色风貌,展现烟台山东西文化共存的高度文化融合,突出烟台山在福州近代史中所占据的前沿地位、重要意义。”展览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吴旭涛)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