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7人荣登8月“福州好人榜”

2021-08-23 07:19: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记者22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21年8月“福州好人榜”已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有7位候选人入选。他们是助人为乐的许正命,见义勇为的陈金存、陈坚、郑守兰,敬业奉献的陈希,孝老爱亲的黄姗妃、谢歞马。

  助人为乐好人

  许正命:耄耋老人6年义务清扫农村公路

  闽清县下祝乡前洋村村民许正命,虽年过八旬,但迄今已坚持6年为村民义务清扫公路,换来路面的干净整洁。

  每天清晨,当村民还沉浸在梦乡之时,许正命便吃了早饭,带上扫把、簸箕,来到离家4公里的下前线公路(下祝—前洋),开始清扫工作。从2015年开始,不管是晴天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日复一日坚持义务清扫公路。清扫中,许正命还会劝说过往车辆、行人不要随意丢垃圾。

  村里曾经提出要给许正命一些经济补贴,但被他拒绝了。他说:“现在政策好,路都修到我们家门口了,我们要保持道路清洁。保洁的同时,还可以锻炼身体,我觉得很开心。”

  见义勇为好人

  陈金存、陈坚、郑守兰联手勇救落水学生

  今年5月下旬,长乐持续强降雨,给当地群众出行带来极大不便。5月27日,受暴雨影响,芝山溪水暴涨,多处路面被淹,长乐高级中学附近积水严重。

  得知情况后,长乐吴航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陈金存与长乐区自行车协会会长陈坚以及东关村村民郑守兰,自发在学校门口帮忙疏导师生。

  暴雨中,郑守兰在芝山溪附近发现了3名不慎失足落水的学生,她立即大声呼救。陈金存与陈坚闻讯后,迅速朝事发地点赶去。落水学生在3人的指导下迅速冷静下来,其中2名学生在众人帮助下脱险。但还有1名学生不慎落入深水区,立刻被暴涨的溪水淹没头顶。陈金存见状,毫不犹豫扑向落水学生,与陈坚两人合力展开施救,终于将落水学生救上岸。

  敬业奉献好人

  陈希助力乡村振兴

  闽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四级主任科员陈希被选派担任大湖乡大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后,团结和带领大坪村干部群众积极改善村里基础设施,结合村情民意明确产业发展思路,实现贫困户脱贫和村民增收。驻村三年,陈希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驻村多项工作,其以改善村内基础设施为突破口,通过修桥、修路等方式,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驻村干部的初心和使命。

  驻村后,陈希还成为村里一些贫困户的第一帮扶责任人,她不辞辛劳,深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面临的困难,尽心尽力为他们解决医保、教育、就业等方面的困难,为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孝老爱亲好人

  黄姗妃的“羊羔情”

  90后的黄姗妃是永泰县实验幼儿园教师,她以一腔真情,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26年前,刚出生的黄姗妃被父母遗弃,郑昭永夫妇收养了她,给她带来了家的温暖。小学三年级时,养父突然中风,半身不遂,随后养母又因病半痴呆,紧接着哥哥被送进精神病院……家庭的不幸,让小姗妃一下子成熟起来,她用稚嫩的双肩撑起了这个家庭。这些年来,黄姗妃靠自己的努力养家糊口,精心照顾三位生活无法自理的家人。

  虽然黄姗妃有时也有力不从心的感觉,但坚强、开朗的她笑称自己“累并幸福着”,因为在她心里,能回报养父母的养育之恩,就是最大的快乐。

  谢歞马: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长乐湖南镇鹏谢村村干部谢歞马40年如一日悉心照顾母亲,用实际行动诠释“百善孝为先”的真谛。

  作为家中长子,谢歞马从小关心爱护弟弟妹妹,孝顺家中长辈。谢歞马26岁时,父亲病故,他便一直照顾母亲,至今已40余年。母亲年老体弱,希望儿女时刻陪伴,谢歞马尽管工作繁忙,但他总会每天清晨去看望母亲,帮母亲做家务,安顿好母亲后才去上班。下班后他经常顾不上吃晚饭就到母亲的住处,陪伴母亲,一年四季,风雨无阻。

  2021年2月,谢歞马93岁的母亲不慎跌倒,为了让母亲得到专业护理,他将母亲送到离家最近、条件最好的一家养老院。他每日依旧风雨无阻前往养老院看望母亲,带去滋补筋骨的鱼汤,为母亲按摩双腿,帮助母亲早日康复。

  谢歞马不仅孝顺母亲,而且在生活中也是个“热心人”。他热心调解邻里纠纷,做事公平、公正,被村民们称为“首席调解员”。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