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在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以硬核举措保“舌尖安全”

2021-08-21 23:33:3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蓝瑜萍

  福州新闻网8月21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游振云)“请查一下炸鸡店”“支持检查”……近期,“福州市场监管”抖音号着实火了一把,上万条网友的评论和私信“淹没”抖音号后台,纷纷向市市场监管局“投稿”各类餐饮店名。这场福州市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行动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20日,记者跟随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突击检查了4家餐饮店。在斗池路一家餐饮店,记者看到食材未加盖、卫生脏乱、另设煮饭场所、外卖小哥进后厨取餐等情况。

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在行动

  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现场核实信息。(市市场监管局供图)

  现场,执法人员对餐饮店的经营条件进行核查,要求经营者提供食材进货凭证,并对环境卫生、配送餐具容器、规范佩戴口罩等方面逐一进行排查。同时,两名来自福建赛福食品检测研究所有限公司的抽样员对食物成品、半成品等进行取样。

  生熟食材混放、超范围经营、卫生脏乱差……自网络餐饮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市市场监管局采取“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现场”的检查模式,重点检查“脏乱差”餐饮店入驻外卖平台问题,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倒逼餐饮从业人员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据了解,目前网络餐饮市场点多、面广、量大,细分业态频繁变化,存在经营主体与配送单位人员素质参差不齐、部分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等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餐饮店出现的各类问题,将交由属地部门进一步监管查处,对认定的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查处,坚决让其退出市场。

  截至目前,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通过“网络餐饮e治理”通报并制止网络餐饮违法违规行为48个(次),出动执法人员765人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单位1302家次,下发监督指导意见书157份;马尾区市场监管局收到行业内部举报奖励线索19条,适用简易程序处罚13起,已发放奖励金3000元;长乐区市场监管局检查发现超范围经营、经营场所脏乱差和未规范佩戴口罩等问题84家,责令改正44家,处理投诉举报6起,立案27起……

  与此同时,12315投诉平台、“e福州”APP上的“网络餐饮e治理”等智慧化监管平台仍在不断“接单”。在“网络餐饮e治理”上,专设“脏乱差店家入驻外卖平台问题”一栏,鼓励网络餐饮从业者、外卖小哥、市民等对不法商家予以举报。

  抓落地、重教育、严处罚,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行动力得到网友点赞,“感谢执法人员!”“工作人员的衣服都湿了,辛苦了!”“福州太赞了!”

  “我们进行突击检查,不提前打招呼,整改过程中,发现一例、查处一例、整改一例,力求尽可能地净化网络外卖平台,给群众满意安全的就餐环境。”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根据行动部署,继续开展整治、帮扶工作,还将不定期开展“回头看”,查看店家整改成效,进一步夯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全范围的网络餐饮整治行动将持续至10月底。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