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党员扎根征迁一线 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台江托起群众幸福安居梦

2021-08-21 15:43: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颜澜萍 朱丽萍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朱丽萍 通讯员 陈晓

  “太感谢了!”近日,在台江区福灯小区6座,一群“红马甲”忙里忙外,拎着大包小包下楼,78岁的王依伯不断提醒大家注意脚下安全。这群“红马甲”,是来自台江区城投集团和后洲街道的党员志愿者,他们主动上门,帮助该小区被征收人搬家。

  浦西村等5个连片旧屋区改造项目是台江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占地面积92.51亩,总建筑面积约12.39万平方米,共1057户。7月初启动签约工作以来,台江区组织3家征收实施单位、8个街道工作组以及区直有关部门,投入300多人进驻5个项目征收一线。广大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力投入到征收工作中,苦干实干,全力攻坚,让党旗飘扬在征迁项目一线。

  用心征迁

  工作人员奋战一线

  “终于要从老房子搬进新家了,这是我们全家梦寐以求的事!”家住义洲街道泰山庙14号的林宜坤说,听到拆迁消息时,既激动又担心。一方面家庭经济较差,期待通过旧改尽快改善居住条件。另一方面,拆迁过渡房源的租金较高,担心经济无法承受。同时,夫妻俩送牛奶的生计也将因拆迁中断,全家人一筹莫展。

  泰山社区党委书记张征得知情况后,争取社区资源支持,帮忙落实廉价过渡房源,解决了林宜坤一家的后顾之忧。

  一处清朝时期留下的老宅,产权人已过世,牵涉到5户家庭后代继承问题,如何使涉迁群众都能获得心仪的安置方案?这是此次征迁工作鳌峰街道第六小组组长慕晓燕和同事遇到的难题。

  “只有站在征迁户的角度考虑合法补偿方案,使他们的合理诉求得到满足,才能化解矛盾,真正赢得征迁户对征迁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慕晓燕说。

  慕晓燕带领第六小组上门调解,协助后代继承人调档,多次邀征迁办工作人员一起丈量面积、复核面积,多次组织5户家庭到拆迁办协商,综合每户的实际情况,积极协调各户利益关系,研究出多种拆迁补偿方案供参考,获得多数后代继承人的支持,使得难题取得突破性进展。

  用情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事

  福灯小区6座是灯泡厂旧屋区改造地块被征收房屋之一,产权人王依伯在征收启动后积极配合,第一时间完成签约,但搬迁遇到难题:妻子整理物品时腰椎受伤,在医院治疗需要陪护照顾,而子女在外地工作,无法赶回福州。

  台江区城投集团和后洲街道得知情况后,立马联系搬家公司,并组织党员志愿者上门帮忙。“多亏了你们,帮我解决了大难题,感觉很温暖。”王依伯看着忙碌了3个多小时、满头大汗的志愿者,连声道谢。

  “群众事,无小事。”据悉,在推进征迁工作过程中,台江区用心解决涉迁户的“急难愁盼”事,获得涉迁户好评。该地块高龄老人较多,台江区房管局便积极对接市国有房产管理中心,开设申请高龄老人过渡房绿色通道,实现群众手续齐全申报当日可交房;组织法院、公证、房管等部门工作人员和律师,协助存在权属纠纷的被征收房屋厘清产权……

  截至签约期结束,浦西村等5个旧改项目累计完成签约1039户、签约率达98.30%,累计搬迁1021户、搬迁率达96.59%,再次创造了旧屋改造的“台江速度”。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