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确诊腹部肿瘤,福州一未婚姑娘委屈哭了: “终于澄清,我真没怀孕”

2021-08-21 15:32: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27岁的小娟(化名),未婚未育,但隆起的腹部却像是怀了多胞胎。面对流言蜚语,她甚至不敢出门。直到近日,在福州市第一医院妇科确诊是巨大的肿瘤在作怪后,她才大哭一场,觉得自己终于澄清了怀孕的流言。而医生则替这“傻姑娘”担忧,肿瘤已大到无法让她进入磁共振机器进行检查,“如果早点来看病,手术风险、损伤都会小得多”。

  姑娘未婚

  腹部隆起似孕妇

  小娟来就诊时,腹部高高隆起,腹围足足有159厘米,仅看外观,非常像多胎足月妊娠。

  她告诉医生,2020年初开始,她发现自己胖了不少,身体其他部位还好,主要就是肚子向外鼓起。未婚的她认定自己并未怀孕,也就没将肚子的变化放在心上。

  一年后,小娟的体重降了20多斤,肚子却越来越大,引来不少闲言碎语。即使她坚决回应说“不是怀孕”,依然无法堵住悠悠众口。她既委屈又无奈,只好躲在家里不出门。

  直到前阵子,体重下降更明显,还出现腹胀和心悸症状,小娟才来到市一医院检查。全腹CT扫描结果提示,她的盆腹腔内有巨大肿物,完全填满了盆腹腔,甚至还将膈肌向上顶起,使肺底部和心脏稍稍向上抬高。听到这样的结果,小娟大哭了一场,不为别的,只是因为长久以来大家在背后的指指点点,在这一刻终于澄清了。释怀之后,小娟也被自己的病情吓到了。

  手术不易

  取出肿瘤重48斤

  为了进一步明确肿物来源和性质,医生建议小娟做磁共振检查。但小娟的肚子实在太大,根本无法“塞”进磁共振机器,只能放弃。妇科主任医师江忠清当机立断,尽快为小娟安排手术。

  这场手术注定风险高且不易。考虑到小娟还未结婚生子,江忠清决定,通过尽可能相对小的经腹切口,为其切除肿瘤。

  这么大的肿瘤,如何从小切口出来呢?手术中,医生先用腹腔镜手术的穿刺器向肿瘤内穿入,然后将吸引器从穿刺器插入肿瘤内,再把肿瘤内的囊液分次、缓慢、逐步吸出,待肿瘤缩小一定程度后,再将肿瘤取出腹腔切除。

  术中快速病理诊断显示,小娟的巨大肿瘤是右侧卵巢黏液性乳头状肿瘤;左侧卵巢肿瘤是浆液性乳头状肿瘤。据此,医生切除了小娟的右卵巢和输卵管,保留了左卵巢,最大限度为其保留了生育功能。

  术后测量,从小娟体内取出的肿瘤重达48斤。

  医生提醒

  及时就医很重要

  目前,小娟的病情已经平稳,医生为她松了口气的同时,更多是惋惜。如果她能早点就医,也许手术的风险会更小,手术损伤也更小。

  其实像小娟这样的病人并不是第一个。记者了解到,市一医院妇科之前还接诊过类似女孩,也是排除怀孕可能之后,就觉得没事了,结果把肿瘤拖到很大才来医治。

  江忠清提醒:女性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如果出现比较明显的局部“发胖”,尤其是只有腹部变大时,要到有资质的医院妇科做体格检查和超声波检查。此外,每年至少体检一次,不要忽略妇科检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