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闽清:困扰一年,污水管外流难题终于解决了

2021-08-20 07:11:2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闽清:困扰一年,污水管外流难题终于解决了

  “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及相关部门在现场推进诉求件解决。 (“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供图)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这几天,闽清时有大雨,但家住梅城镇洋桃路的刘依姆彻底放下了心:困扰了当地居民近一年的污水管外流的难题终于得到解决。“雨天终于不用忙前忙后处理后门的污水了!”

  据介绍,去年,闽清县供电公司在该路段进行缆线下地施工,施工结束后,出现污水外流,影响周边居民生活。

  “每次碰上大雨,水就会从后门的花圃冲出来,只能手忙脚乱地处理。”刘依姆担心,长此以往会对房屋安全造成影响。

  但缆线施工距污水管仍有一定距离,且管道本身老旧,无法判定是否是供电公司施工所致。因无法定责,问题迟迟没有得到解决。

  1月20日,该地居民开始转向福州市12345平台求助,“智慧福州”管理服务中心接话员将群众诉求按属地批转给了“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该件分别批转至闽清县城投集团、闽清县供电公司、闽清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相关部门做了应急处置,在该住户家门口临时砌排水渠将污水引流至排水沟。

  随着雨季到来,雨量增加,这一举措不再奏效。当地住户又于6月向平台求助,然而职责认定不清成为解决问题的“绊脚石”。

  “我们的施工电缆管沟距离污水管有距离,并未破坏管道,疑是排水沟堵塞造成漏水”“下水管网破损导致污水溢出,应由供电公司负责”……

  多方僵持不下时,“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主动介入,出面协调。“职责确实难以认定,但群众的难题不能就这么搁着。”8月9日,“智慧闽清”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牵头,同供电公司技术人员、梅城镇包村领导、包村工作队人员及洋桃居委会主任在诉求地现场协调解决。

  “这一路段有电力线路,必须保障施工安全”“事情发生在梅城镇属地,要担起兜底责任”……经协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供电公司出人,指定专业工程队负责破路施工;梅城镇出钱,负责修复所需水泥、砂石、波纹管等材料及费用。

  8月13日,人员到位,材料备齐,施工正式开始。周边居民自发当起“监工”,智慧中心保持与两家单位负责人沟通协调,督促施工进展。17日,施工完成后,这一路段不再有污水横流的情况。

  “这次换上了更粗的新管道,施工人员还在管道路面上加铺了钢筋,也把我们被冲坏的花圃修好了,以后再也不怕雨天了。”刘依姆为12345平台点赞。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