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天是“中国医师节”听医生说说心里话

他们,治愈患者,也“治愈”自己

2021-08-19 10:54:3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丹 朱丹华 陈暖 池远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 朱丹华/文 陈暖 池远/摄

  无影灯下,他们妙手仁心;非洲大地、雪域高原,他们播撒大爱;疫情当前,他们勇敢逆行;儿科战场,他们力挽狂澜……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8年起,每年8月19日被设立为“中国医师节”。

  今天是第4个“中国医师节”。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听听这些福州医生的心里话,看看他们是如何治愈患者,也“治愈”自己。

他们,治愈患者,也“治愈”自己

  福建省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

  儿科专家王世彪:

  向着救治更多患儿的目标出发

  “希望有更多患者被救活,得到健康和快乐!”这是福建省儿童医院儿童重症医学科主任王世彪一家三代医者不变的初心。

  王世彪从医近40年。他的祖父王君纲是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的医学博士,1937年带医疗队抗日救国,为救两名溺水医生献出了不满30岁的生命。“拿着我祖父留下的听诊器,我父亲王永宽立志行医。”王世彪说。1953年,王永宽从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南下参与创建我省儿科,在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儿科一干就是60多年,助力该院这个被戏称为只有“感冒医生”的科室渐渐发展至全省领先水平。

  跟随父亲的脚步,王世彪也来到福建省妇幼保健院工作。2008年,该院成立了儿童重症医疗救治中心。作为该中心主任的王世彪与同事陆续掌握了有创呼吸机、纤支镜以及“叶克膜”等抢救技术……许多以前不可能救活的患儿救回来了。

  数十年来,他几乎天天加班,回家后一接到抢救电话就赶回医院,忙的时候一夜无法合眼。“有人说,你这么老了,应该放松一点。但是我还愿意不断提升自己,救更多的人。”王世彪笑着说。

  近两年来,王世彪带领团队积极参与全省上下级医疗机构之间危重症患儿救治的医疗网络覆盖体系创建,以及相关转运能力的提升建设。今年,他站上了新建的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福建省儿童医院这个更高平台,向着救治更多患儿的目标出发。

他们,治愈患者,也“治愈”自己

  福建省名中医萧诏玮。

  名中医萧诏玮:

  希望把中医的种子播进娃娃心里

  “希望把中医的种子播进娃娃心里,让祖国医学为小儿健康保驾护航!”这是福州市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福建省名中医萧诏玮的期盼。

  80岁的萧诏玮老先生是享誉福州的陈氏儿科第七代传人,至今坚持每周坐诊7个半天。从医61年来,他接诊疑难杂症无数。曾有个4岁男童,左侧睾丸突然肿大如拳头,却不痛不痒,外科医生推断是先天性睾丸鞘膜积液,得开刀。家人舍不得孩子开刀,找到萧老。萧老开了20多副中药,孩子吃完后,睾丸消肿了。

  除了坐诊带教,30多年来,萧老还致力于福州中医史和学术流派的研究。退休以来的大多个下午,他都在寻找散落的福州文献资料。晚上,他总是闭门伏案,将穷搜细捡所得总结成册,希望传承榕医文脉、服务桑梓。

  萧老说,中医强调未病先防,但是现在许多年轻父母对中医了解得不多,不重视节气变化和饮食调理对小儿健康的影响。希望孩子们也能学一点中医,让传统中医药在现代社会焕发光彩。

【责任编辑:徐匆】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