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史学习教育在福州

永泰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8-19 09:53: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雅

  福州晚报记者 林雅 通讯员 董扬洁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永泰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迅速升温、全面铺开,事无巨细抓好督办落实,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难事合办:

  多措并举 圆保护古庄寨之盼

  永泰县的山脉间散落着152座古庄寨。针对古庄寨保护难题,永泰采用“综合解决”“专家会诊”“保险买单”“党建融合”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一体系”生态司法举措项目,开启“政府引导+司法助力+理事会主体+社会参与”的古庄寨保护合作新模式。

  截至目前,永泰通过创新模式,在诉前化解涉及古庄寨保护过程中发生的违建、合同、继承等纠纷42件。2020年以来,由永泰县财政拨付7.8万元,为抢救性保护修缮较好的古庄寨投保“财产综合险”,保险金额达1303.69万元。

  特事特办:

  “整村授信” 破农民贷款之难

  日前,在大洋镇大康生态园,大洋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工作人员上门给生态园负责人汪子樟办理贷款。

  “我成功向农信社申请了一笔50万元的创业资金,‘整村授信’的好政策,真是帮了大忙。”汪子樟笑着说,他计划将资金投入到生态园改造以及周边的娱乐设施改造上,进一步提升生态园竞争力。

  门槛高、担保难、手续繁,一直以来都是困扰农民贷款的难题。

  今年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永泰县农信社全面启动“整村授信”工程,授信人只需登录农信社手机银行(“福建农信”APP)提交申请,贷款马上到账。这打破了贷款先申请、后调查的传统办贷流程,将调查评级及授信签约环节前移,省去了等待审批、放款的时间。参与“整村授信”的农户相当于在银行有了一笔特殊的创业备用金,不需要担保和抵押,随用随贷,随贷随还,让贷款像存取款一样简单。

  截至目前,永泰县农信社已完成全县47个行政村“整村授信”,为全县301个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产业化企业发放贷款1.01亿元。预计到2023年底,“整村授信”将覆盖永泰所有行政村。

  急事快办:

  上门立案 解老兵钱款被欠之愁

  “法院服务太周到了,冒着台风天亲自上门帮我立案,谢谢!真的谢谢你们!”8月5日,永泰长庆76岁老兵朱大爷握着法院干警的手连声道谢。

  几年前,朱大爷将多年积蓄5.5万元出借给林某某,借款到期后,林某某拒不偿还。诉讼判决生效后,林某某仍不执行。

  8月2日,朱大爷的儿子为了此事来到永泰法院为老人申请执行立案,但由于缺少授权委托材料,无法直接办理。法院工作人员指导他通过12368诉讼服务平台为其父亲预约上门立案服务。立案庭随即向执行立案窗口派发上门立案工单。

  8月5日,受台风“卢碧”影响,永泰大雨倾盆,但为尽快帮助朱大爷完成执行立案,兑现胜诉权益,法院干警冒雨驱车一个多小时来到朱大爷家中,耐心指导朱大爷完成执行立案相关手续和委托手续。

  永泰县相关负责人表示,6月中旬以来,永泰向各单位、各部门征集148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接下来,永泰将落实好重点民生项目每月报送制度,持续把办实事的“任务清单”转化为“幸福清单”。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