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全国业内最高奖!福州美女作家获提名!

2021-08-18 13:11:36  来源:福清市融媒体中心
  

  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表彰会近日在北京召开,福州籍青年作家、编剧姚璎的作品《情暖三坊七巷》与《叛逆者》有声书、《流浪地球—刘慈欣经典作品集》有声书等共同获得“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

全国业内最高奖!福州美女作家获提名!

  中国出版政府奖

  据了解,中国出版政府奖是我国新闻出版领域的最高奖。该奖项每3年评选一次,旨在表彰和奖励国内新闻出版业优秀出版物、出版单位和个人。

  在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的评选中,姚璎的《情暖三坊七巷》荣获“网络出版物提名奖”。

  此前,该作品已获得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指导、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等主办的“首届中国年度IP评选”文学类金奖和第四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优秀网络文学作品20强,并获得了出版界多位专家的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教育分社社长、副编审王斌曾评价该作品“体现了传统文化和新时代变迁的完美融合”。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研究院研究员马季评价该作品“所讲述的是一段现实与历史产生共振,以当代生活照亮人文历史的原创故事,是人间烟火里的人文传承”。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副社长、副编审李开龙评价该作品“把时代巨变与人物个体命运相联结,以小见大,用跌宕起伏的情节、感人的故事、宏大的时代命题,完美呈现在人物的塑造上。”

  《情暖三坊七巷》

  故事讲述了2004年前后,福州三坊七巷陈氏祖厝里拥有传统肉燕手艺的陈荣顺和一群租客同居共处的市井群生相,由于各自生活习惯和文化背景的差异,发生了一系列有笑有泪的真情故事。

  故事把陈荣顺与宿敌元宵传人林山明争暗较劲的创业史、上一代和年轻一辈的观念冲突、年轻二代的欢喜冤家式情感纠葛以及对非遗美食文化的认知和传承等一一融合,贯穿起福州三坊七巷10多年变迁的壮阔历程,反映了改革开放40多年的时代变迁。作品文字功底深厚,情节曲折生动。

  福清青年作家、编剧姚璎

  据了解,作家姚璎是土生土长的福清人,曾是火星小说、塔读文学、中文在线、新浪读书、网易读书、爱奇艺文学、腾讯QQ阅读等知名文学网站的驻站作家,拥有大批女性读者群。2018年成立了姚璎文创工作室,共有成员10人,致力于文学创作。

全国业内最高奖!福州美女作家获提名!

  自2008年出版第一套繁体言情小说后,在长达十多年的时间里,姚璎专注于网络言情小说创作和剧本创作,出版过十多部简、繁体版畅销小说,多部小说影视版权已售出。

  其中——古代奇幻文《欢喜若如菩提》获得网易首届原创文学大赛三等奖;非遗文艺电影《要活着去天堂》获得美国第15届圣地亚哥国际电影节“世界文化传承奖”、2018年美国好莱坞国际电影节“最佳新人奖”“最佳导演奖”和第27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国产影片新片推介奖”;非遗文化动作电影剧本《咏春前传》成功入围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最终创投项目。

  由其IP小说改编的网络剧《梅廿九》《甜蜜品鉴师》《墨如欢喜》《左上角的心跳》等影视项目已在启动筹备中。

  与姚璎之前创作的言情类作品不同,小说《情暖三坊七巷》更侧重现实主义。姚璎表示,这是受到老师给她的鼓励和影响。

  姚璎:

  老师一直希望我能创作出一部反映福州风土人情的故事,把福州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统内涵发扬出来。福州是一座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城内的三坊七巷正是这座千年古城历史和文化的精髓所在。把故乡的美好用文字表达出来,也是我创作的初衷和灵感的源泉。

全国业内最高奖!福州美女作家获提名!

  在创作过程中,姚璎还通过老师的指导和对专业人士的采访,收集老一辈手艺人的一线资料,通过这些录音和视频,她看到了他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执着和艰辛,也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我想通过这个故事,让人感受到传统文化传承的意义,并从中体会到真善美生活的真谛。”姚璎说。

【责任编辑:林少斌】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