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年底有望投入试运行

2021-08-18 07:43:5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年底有望投入试运行

  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已全面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在仓山区建新镇江边村,一个让当地居民“喝好水”的工程正加快建设,滤池、絮凝沉淀池等构筑物,一点点勾勒出飞凤山水厂的崭新模样,也助力福州市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作迈开大步。

  8月17日,记者从福州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水环境品质提升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福州市水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及“十四五”规划高品质饮水工程的重要部分,飞凤山水厂扩建及深度处理工程已全面完成主体结构施工,今年底有望投入试运行。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大规模的深度处理工艺水厂。

  “筋骨”更壮实 净水更深入

  飞凤山水厂建设工程总占地面积187.1亩,设计总规模为30万吨/日。2016年12月,作为首届青运会的配套工程,该项目一期建成投产,供水规模15万吨/日。此次扩建并新建深度处理工艺,就将扩建规模为15万吨/日的常规处理工艺,并新建规模30万吨/日的深度处理工艺。

  “水厂不仅在变大,还会更智能!”市自来水公司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飞凤山水厂为2020年、2021年市重点及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此次15万吨/日的扩建规模,与原水厂的净水常规处理工艺相同,均采用“机械混凝十折板絮凝+平流沉淀+V型过滤+次氯酸钠消毒”,30万吨/日的深度处理工艺,则是高品质饮用水水质提升的核心环节。

  “作为福州市第二座高品质饮用水厂,飞凤山水厂处理工艺也和东南区水厂一样,在进水端和出水端做‘加法’。”该负责人介绍,为助力“合格水”向“高品质水”转变,水厂的进水端增加了“预臭氧”投加环节,出水端则增加“臭氧+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大大提升出厂水质及其稳定性。新水厂建成后,将成为省内最大规模的深度处理工艺水厂。

  据了解,飞凤山水厂水源水质一直处于优良水平,通过深度处理,水中的铁、锰、藻类等物质更能有效去除,处理后的自来水口感也更加甘甜。

  用水更安心 品质提升忙

  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飞凤山水厂,眼下该项目主体结构已全部完成,单体装饰装修、工艺管道及设备安装等紧锣密鼓。待今年底完工并投入生产试运行后,仓山、闽侯南屿片区的居民将共享安全、放心、高品质的饮用水。

  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起,市政府会同市人大研究启动高品质饮用水工作。今年7月2日,经市十五届政府第17次常务会研究,原则同意《福州市高品质饮用水工作实施方案》。按方案,城门、东区、北区、西区等城区水厂,将在“十四五”期间陆续开展高品质饮用水建设工作。目前,城门水厂项目前期工作正加快筹备,计划明年启动升级。

  为形成与现代化国际城市发展定位相匹配的供水格局,福州市还将从完善体制机制和加快供水设施改造等方面做足准备。

  比如,逐步建立高品质饮用水标准体系、供水全流程水质智能监控系统及泵房维护、水箱清洗消毒及运行评估考核等长效管理制度。同时,加快市政供水管网互联互通建设、老旧市政供水管网(含泵站)改造及维护,推进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守好“水厂—水龙头”的高品质供水路。

  记者获悉,今年来,围绕居住、交通、水环境等品质提升重点,福州市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作全面展开。截至7月底,城市更新品质提升工作已完成投资625.9亿元,占年计划投资的62%,已开工782个项目。其中,水环境品质提升已完成投资14.3亿元。

【责任编辑:陈然】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