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众志成城 同心抗疫 >> 区县行动

连江: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渔民健康

2021-08-17 09:52:5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连江是海洋大县,渔业生产从业人员众多。记者获悉,连江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打通海上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努力保障广大渔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16日,福建海域结束伏季休渔期。在黄岐国家中心渔港,出海渔民都完成了新冠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及健康码核验,渔船上还准备了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

  这是黄岐筑牢“海上防线”的一个缩影。据黄岐镇政府干部陈先强介绍,为做好海上疫情防控工作,黄岐镇多措并举:由政府出资,免费为黄岐籍渔船船员做核酸检测,共计1940份;出台《黄岐镇关于举报偷私渡行为进行奖励的通告》,给予1万元至50万元奖励;与每一艘船船主签订《黄岐镇海上疫情防控承诺书》,告知渔民外出生产注意事项;向渔民发放《致广大渔船民朋友们的一封信》,提醒渔民做好各项海上疫情防护措施,严禁其在海上私下和境外船舶人员接触、进行渔获物和商品交易等。

  此外,同为渔业乡镇的安凯乡联合公安、综治、渔业等多部门,加密沿海岸线巡逻巡查和进出海船舶管控,已摸排来往船舶874艘3626人,核对辖内船舶出行记录并登记造册。连江县公安局建立了警企联系服务制度,7月以来走访船务公司11家、港务部门5家、修造船厂17家,服务涉海企业350余次,并及时开辟户籍窗口和流动人口管理网上平台,采用无接触式模式登记流动人员1063人次,最大限度为群众、企业提供便利。

  同时,连江加快推进苔菉国家中心渔港、黄岐镇后沙酒店、安凯乡同心村同心鲍广场等一批“海上福州”和乡村振兴项目,积极造福于民。其中,苔菉国家中心渔港是福州第二个国家中心渔港,系省重点项目,概算总投资3.6亿元。目前,该项目陆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2.2%,近期内将竣工。建成后,它可停泊各类大小船只1000多艘,成为两岸渔民的又一避风港。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