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有“遗”不见不散 >> 千年古城焕新颜 >> 传承

福州支持高校打造“非遗传承基地”

2021-08-17 09:30:5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晖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李晖)记者16日获悉,市文旅局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福州市将继续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支持闽江学院等高校打造“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工作站”。

  在今年年初的市人代会上,市人大代表、闽江学院教师黄蕾提出了《关于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相关建议》。这份建议受到市人大常委会的重视,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组织人员赴闽江学院调研。

  黄蕾代表表示,今年元旦起施行的《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规定》是我省第一部由设区市颁布施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地方性法规。实施好这部法规,地方高校有很大的参与空间。

  “以闽江学院为例,国家级非遗项目、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郑益坤,省级非遗项目、福州木雕(象园)工艺传承人林学善等均为闽江学院走出的业界翘楚。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在畲族服饰文化抢救、保护与传承方面也做了许多工作。”黄蕾代表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大力支持闽江学院等高校打造“非遗传承基地”和“非遗工作站”,支持闽江学院构建市级的畲族服饰文化传承基地;建立市一级非遗研究中心和信息资料中心,加强非遗学术研究成果和数据库信息共享;筹建福州脱胎漆器博物馆并定期举办高层次漆器展览。

  “我市已在闽江学院、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福建省艺术职业学院、福州市旅游职业中专学校等多所学校开设寿山石雕、福州评话、福州伬艺、闽剧、脱胎漆器髹饰技艺、漆画、软木画、茉莉花茶窨制工艺等非遗相关专业,为福州培养了一批具备研究、艺术才能和制作能力的非遗人才。”市文旅局和市教育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介绍,福州市还在全市中小学设立了一批非遗传承示范校,明确闽剧、福州评话等项目为传承活动项目,福州旅游职专、晋安区樟林小学等被列为寿山石雕、篆刻活动基地,培养小小非遗传承人。

  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福州市已成立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心网站正在升级,未来非遗项目短视频、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工程等资料都将上传至云端备份留存。

  市工信局在回复代表建议时表示,沈绍安漆艺博物馆(位于朱紫坊)已经省文物局备案,市非遗展示馆也专门设置了脱胎漆器展区,远洋路漆艺保护基地经改造提升,成为传统大漆濒危技艺抢救、传承和保护平台。接下来拟将利嘉国际商业城1-2号馆打造为“福州工艺美术城”,为脱胎漆器等工艺美术提供专业性市场。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