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漳州长泰:“妈妈式”地头传经 “科特派”振兴产业

2021-08-16 16:21:32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农业无小事,点滴暖民心。服务好农业生产,不误良田、不误农时、不误生产,是坂里乡“我为群众办实事”内容之一。

  漳州长泰区坂里乡是传统农业乡镇,全乡种植韭菜、茄子、小辣椒、黑皮冬瓜、水稻等农作物面积10000多亩,是群众的主要经济来源。为帮助脱贫户尽快恢复农业生产,坂里乡积极引导春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农户建立帮扶关系,首批为24户脱贫户免费赠送辣椒、茄子等种苗20000多株。

漳州长泰:“妈妈式”地头传经 “科特派”振兴产业

  8月11日,记者走进长泰区坂里乡首个现代集约化育苗基地—春芳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4年投建的春芳蔬菜育苗基地,温控大棚、移动式喷灌机,四周墙壁配有恒温空调。活动育苗床上一排排嫩绿的茄子苗,映着透射进棚内的阳光,显得生机勃勃。

  “得益于乡政府近年来农业的扶持与服务,我们今年的订单已经排到了10月末,产品供应除本区外,还有漳州、龙岩、莆田及江西、广东地区。”春芳蔬菜育苗基地现场管理汤顺兴骄傲的说道。

  据汤顺兴介绍,基地坐落于坂里乡新春村,总占地面积45亩。年可培育冬瓜、茄子、辣椒等优质蔬菜种苗1000多万株。基地不仅吸引了寒暑假期间来自各地区的大学生前来社会实践,还带动了本村20多名村民稳定就业。

  在坂里乡,汤土宾从事了几十年的农技推广,从最初一个普通的农学科的学生成长为现在的省级优秀农村实用人才,并成功打造育苗基地。汤土宾

  作为一名“土专家”,热心服务从事农业种植人员,活跃在田间地头。掌握现代化培育技术的他在进一步做好农技推广的同时,不忘带动村民通过科技种田,增加收入。

  “这个辣椒苗,你可以用手捏着最后一对叶片下的苗杆提起来,这样苗秧就不会断,比较容易从秧盘抽起来,还有两苗之间的栽种距离最好是这么宽,这样不影响通风、施肥、除草,枝杈也会宽一点,便于结果”。在春芳蔬菜育苗基地,汤土宾正对一名购买育苗种子的农户汤阿鱼进行指导。

  “经常听他讲这些,没想过种个菜还有这么多的门道”。汤阿鱼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种地四十多年了,每次购买育苗种子的时候,还是会习惯听一听汤土宾的意见,询问有没有新的品种。

  “我认为蔬菜种苗的培育也是农业推广的延续”,作为坂里乡农技站负责人和区科技特派员,汤土宾认为,好的种苗承载着好的品种特性、好的抗病性和好的收益性,会给农户带来更好的受益。

漳州长泰:“妈妈式”地头传经 “科特派”振兴产业

  “产业发展是坂里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是推动乡村振兴的根本之策。”坂里乡党委书记陈小琴说道。

  陈小琴说,要扎实开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年”和“六比一看”活动,以“妈妈式”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持续壮大红曲酒、韭菜、果蔬等特色农业,精心培育观光、旅游、康养等现代农业,推动文旅、农旅融合发展,激活乡村振兴活力。同时,要持续抓好耕地“非农化”治理,把土地管好,把产业育好、把政策用好,推动产业兴旺,促进农民增收,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王文强 徐伟林 吴伟良)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