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泉州今年拟建逾2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2021-08-16 11:01:18  来源:泉州晚报
  

  随着城镇化进程加速和流动人口规模扩大,新市民、青年人的住房困难问题日益凸显。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今年泉州市将建设逾2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逐步破解新市民、青年人“买不起房又租不到好房”的困局。

  补齐短板

  助新市民、青年人“租好房”

  2011年来泉上学的湖北人余贺,大学毕业后在一家外资企业从事销售工作,目前租住在东海海星小区的城建青年公寓。“房间面积不大,但是独立卫浴、小厨房和基本的家具家电都有,吃饭、停车都比较方便,也符合我居家办公的需求。”余贺说。

  大学毕业一年多的小谢去年10月份也租住在城建青年公寓。“公共区域配备了自习室、健身器材、小会议室,人才安居补助申请下来之后还可以直接抵扣房租,这样每个月只要自付几百元。”小谢说,之前也看过其他房源,比较之后还是觉得青年公寓有统一的物业管理,住起来更放心。

  “城建青年公寓海星项目正式开业以来,受到了青年群体的欢迎,目前150间房全部满租,已是‘一房难求’。”泉州城建城市运营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租住青年公寓的群体主要是在周边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青年人、来泉就业的大学生等。为助力政府人才保障政策有效实施,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租住城建青年公寓,除享受政府每月600—800元/间的安居补助外,可另外享受15%市场租金优惠。

  扩大供给

  布局建设一定数量“保租房”

  投建城建青年公寓,是我市补齐住房租赁短板的一个有益探索。“当前,要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的住房问题,就是要增加小户型、低租金的租赁住房供给,让他们能够先在城市安居。”市住建局住房保障科科长黄清华介绍。

  据介绍,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意见》,明确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保障对象是符合条件的新市民、青年人;标准是建筑面积不超过70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租金低于同地段同品质市场租赁住房租金;由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

  “去年,泉州向省上申报试点,探索性地承担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任务。”黄清华说,按照初步设想,泉州市计划依托国企在北峰、东海、城东、江南片区的工业园区、产业园区周边,交通相对便捷的地方布局建设一定数量的保障性租赁住房。今年拟建的逾20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中,除了市本级承建的城建青年公寓外,还包括东宝花苑四期逾350套、鸿荣轻工配建逾400套等。目前,鸿荣轻工配建的逾400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已封顶,东宝花苑四期将于年底前开工建设。

  为充分调动市场主体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的积极性,泉州市将制定实施意见,进一步简化审批手续、完善土地支持政策,并在财税、金融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引导多方参与。(记者 谢曦)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