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经济日报关注福建:助力外贸转型升级

2021-08-16 09:55:33  来源:经济日报
  

  不久前,首届厦门国际跨境电商产业展览会(以下简称“跨境电商展”)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为期3天的展会累计意向订单金额超过6亿元,覆盖全国30个产业带。

  跨境电商展的火热,也是福建省跨境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20年福建省通过海关监管出口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49亿元,同比增长近22倍;国际及港澳台快递业务量完成0.76亿件,同比增长45.54%。福建是全国三大网货制造基地之一,也是全国发展最快的跨境电商进出口中心之一,跨境电商卖家数量位列全国第四。福建的3C产品、鞋服箱包、家居家具、工艺配饰、机电电机、户外运动等商品已成为国际市场畅销品类。

  “跨境电商作为对外贸易的一种新业态、新模式,已成为促进全省外贸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福建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德培表示,福建作为传统的外贸大省,在发展跨境电商上有着很足的韧劲和活力,在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历程中,也逐渐探索出具有福建特色的电商模式。

  尤其是近年来,国家接连出台支持跨境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福建厦门、福州(平潭)、泉州、漳州、莆田、龙岩6个城市获批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福州海关、厦门海关率先纳入全国跨境电商B2B出口监管试点范围……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福建结合自身优势,在通关便利、物流通道、海外仓建设等方面配套出台多项政策措施,积极帮助企业拓展接单渠道,促进闽货融入境外市场营销网络,持续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厦门作为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商业务增长迅速,尤其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线上购”需求不断增长,今年上半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金额16.95亿元,同比增长194.3%。为此,厦门联合海关、税务等监管部门,对跨境电商企业配套更多、更精准的政策措施,积极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生态环境。

  在厦门自贸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内,从事女装和饰品外销的跨境电商企业泓芸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今年扩大了经营规模,出口量稳步上升。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公司按规定享受了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以及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减免企业所得税达95万元,大大缓解了资金压力。”

  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不少跨境电商企业实现了逆势增长。但是,疫情造成的物流成本上涨、客户需求变化等诸多问题仍然存在。

  为了帮助跨境电商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提升福建省外贸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福建再度推出系列举措,如加大国际航空货运专线扶持力度,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及综合服务企业,开通至欧美国家主要城市的货运包机航线;支持企业拓展公共海外仓通道,对企业建设海外仓投入或租用海外仓实施货物暂存周转费用给予补助;开展线上业务培训加强新政辅导宣传,为企业复工复产达产做好服务,帮助企业提内功、稳客户、渡难关。

  除此之外,福建还充分利用侨、台优势,拓展闽台海运、空运快件业务,吸引了天猫、京东、顺丰等大型跨境物流企业布局福建,促进闽台跨境电商业务快速增长;积极发挥海外侨商的贸易网络和人脉资源优势,不断完善海外仓储物流配送及售后服务网络,推动海外仓、体验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努力解决跨境电商出口“最后一公里”问题。(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钟培培】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