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婆婆住院她奔波千里陪护,公公患癌她变卖房产救治

好军嫂陈丹撑起“最美家庭”

2021-08-16 09:18: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好军嫂陈丹撑起“最美家庭”

陈丹(后排右二)与家人合影。(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

  15日,在东部战区陆军政治工作部任职的卜伟解除防疫隔离,终于回到家里,和妻子、女儿吃上了分别近一个月之后的团圆饭。他们结婚10年来,妻子包揽了公婆看病陪护等事宜,还为了救治患癌的公公卖掉一套房子。这个家庭经市双拥办推荐,获评福州市“最美家庭”。

  卜伟和陈丹都是“80后”,卜伟来自山东,从军18年。妻子是福州本地人,在一家企业工作。谈起妻子对家庭的付出,卜伟内疚地说:“我欠她太多!”

  2012年10月,卜伟的母亲因扁桃体摘除手术住院。当时,卜伟正在参加国际特种作战集训,他弟弟卜凯也是军人,也在执行任务。为了不给兄弟俩增添负担,在当时还没直通动车和飞机的情况下,陈丹悄悄买了到山东的汽车票,坐了20小时大巴赶到山东。来不及休息,她就赶往医院,通宵陪护婆婆。3天后,见婆婆术后情况稳定,她才匆忙返榕。医院陪护条件比较差,加上吃不惯,又睡不够,陈丹严重水土不服。回福州后,住院打点滴才缓过来。这些情况丈夫好久之后才得知。

  2019年5月,卜伟的父亲身体不适,在陈丹的坚持下,老人到多家大医院深度检查,最终发现患直肠癌。医生建议立即手术,费用高达20多万元。“公公享受的是山东农村医保,报销比例较低,手术费用基本是自付。我们都是工薪阶层,此前的积蓄都用于买房,一时之间筹不到这么多钱。我和老公商量,把手中的一套房产变卖了,这才有了手术和术后康复费用。”陈丹说,卖房时没有太多的想法,只想救治公公。“家人的健康、家庭的和睦才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这是多少金钱都换不来的”。

  作为军嫂,陈丹对部队有着一份特别的感情。2018年,在卜伟的引荐和所在公司大力支持下,陈丹带领公司团队历时1年,采访了福州某干休所的20位老军人,通过他们的口述,全景展示前辈们为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甘冒枪林弹雨、腥风血雨的光辉历程。采访实录经整理汇编印制成册,这本红色书籍得到了各界一致好评。

  卜伟告诉记者,他深知妻子的不易,只要他休假肯定主动负责开车接送妻子上下班。“她工作比较忙,经常加班,节假日我如果在家,也会接送她,就算她加班到凌晨,我也等。”

  多年来,这对夫妻在各自岗位上绽放光彩,卜伟荣立个人二等功和三等功,获评“爱军精武标兵”、省“五四青年标兵”、省“道德模范”等,陈丹也获评所在单位“优秀党务工作者”。

【责任编辑:马春林】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