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卢云秀:乘风破浪

2021-08-16 08:30:59  来源:福建日报
  

卢云秀:乘风破浪

  海面上的经历与人生的历程异曲同工。当面对逆境时,除了冷静判断、思考对策,充足的准备永远都不嫌多。——卢云秀

  对于东京奥运会女子帆板RS:X级比赛场地——江之岛,卢云秀再熟悉不过。2019年的国际帆联世界杯,卢云秀在这里拿到过冠军。

  不过,熟悉并不代表友好,赛场之上,瞬息万变。

  预赛第3轮,卢云秀错失风摆,排名第25位。对于志在夺金的她来说,这是一个沉重的打击。“没跑好的原因有很多,我的判断出了大问题。”卢云秀说,自己记得当天的每一个细节,赛后难过到几乎哭出来。

  不过,这只是王者归来的序章。卢云秀说:“海面上的经历与人生的历程异曲同工。当面对逆境时,除了冷静判断、思考对策,充足的准备永远都不嫌多。”

  卢云秀的名次在之后的系列赛中一步步提升:第二个比赛日总排名第三、第三个比赛日总排名第二,最终以预赛头名晋级奖牌轮。在奖牌轮中,卢云秀努力摇帆,前半程紧紧咬住领先选手,而后持续发力,终于在最后航段实现赶超,顺利摘得金牌。

  13年后再圆金牌梦,中国帆板在这片海域鼓起胜利之帆。卢云秀对着摄像机镜头感叹:“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

  的确,卢云秀与帆板结缘似乎就是一场“天注定”。

  1996年9月,卢云秀出生在漳浦杜浔镇范阳村,练习帆板并不是她计划内的选择。初中时,卢云秀进入漳浦少体校练习田径,但后来她的身体条件不太适合从事田径,在福建省帆船队招生的时候,又被拒之门外,不过却被省帆板队“捡漏”了。“那个时候,我根本不知道帆船帆板为何物。”卢云秀有些懵懂,尽管中国帆船帆板福建省东山训练基地距离她家仅有50分钟车程。

  如果与帆板结缘是“天注定”,那么在海上使舵则是“靠打拼”了。

  初学帆板时,不知道风从哪里来是卢云秀最大的苦恼,和风、和海打交道多了,她对大自然的敬畏与日俱增。卢云秀说,在浩瀚的海面上,个人的力量太过渺小,“你不要对抗它,你要融入它,顺着它来,再寻找其中的规律”。

  2019赛季,卢云秀的名字进入大家视线。

  在该赛季的各项帆板世界大赛中,她在参加的比赛中从未掉出过前三名。年初美国迈阿密帆船世界杯上,卢云秀拿到了冠军,同年8月,在国际帆联世界杯日本江之岛站再度登上冠军宝座。接着,她获得了9月在意大利举行的帆板世锦赛冠军,成为中国帆船帆板史上首位95后世锦赛冠军。

  卢云秀说:“自己放弃了童年时光、学校时光,包括陪家人的时光,只做一件事情,如果这件事再做不好,又不能让自己开心的话,那真的对不起当初那美好的时光了。”

  在注定和打拼的背后,卢云秀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的胜利并不是一个人的胜利。正如她在东京夺冠后所说:“这枚金牌是团队长期辛勤付出的成果。大家看到的是在比赛中拿到成绩的我们,却很少看到教练们的付出。他们绞尽脑汁把每一个细节都做到最好。我们的后勤,从饮食、医疗到体能,包括司机师傅,都一直在默默无闻地奉献。”

  就像大海变化莫测一般,走下东京奥运会的领奖台,卢云秀同样要面对未知和挑战。从2024年巴黎奥运会开始,女子帆板RS:X级将被水翼帆板项目所取代。

  卢云秀说:“全运会后,我就会改练水翼帆板,我觉得应该要挑战一下自己。下一届不一定是我上,但是我要努力一把,不让自己后悔。”

  对于卢云秀来说,远方的海或许更加壮美。

  (记者 肖榕)

【责任编辑:伊宁倩】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