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把握天赐“凉”机 发展避暑经济

晋安区九峰村周末吸引数千游客游玩

2021-08-15 23:2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榕
  

晋安区九峰村周末吸引数千游客游玩

  游客在南阳溪享受清凉。(九峰村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头顶是湛蓝的天、洁白的云,天穹下是俊秀的山、油润的绿,山谷中架着两座弯弯的桥,跨过两条溪,从溪边的丛林中传来一阵阵笑声,如浪花哗啦哗啦,拍打着耳朵。

  从高处透过树丛定睛一看,一簇一簇的人群躲在树荫下、蹚在溪水中,纳凉、嬉水、打水仗、打牌、野餐……这是海拔500多米的晋安区九峰村的周末,从山下34℃的高温中突围,数千游客驱车40分钟,到这里抓住夏季的尾巴,享受着山谷和溪涧的清凉。

  游客张先生一家在溪边搭了帐篷,大人喝茶纳凉,孩子在溪边泡水、打水仗。“夏天孩子爱玩水,海边太热了,这里山清水秀,气温比山下低五六摄氏度,水质清澈,而且不收门票,很适合周末遛娃,待到晚上再下山。”他点赞道。

  九峰村山水相生、植被相连,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南阳溪、钓月溪两条溪流穿村而过,穿过两座石拱桥,形成“双溪汇流、双桥印水”的景观。溯溪而上,两岸奇石林立、瀑飞溅玉,被清代诗人魏杰写诗赞曰“此境非人间,别有一天地”。经过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上百亩荒地都种上了蔬果粮食,2020年获评“省级生态村”。

  从2019年开始,九峰村远近闻名,村里的旅游配套从无到有,陆续开起10多家农家乐,到了夏季避暑高峰,周末客流量最高突破5000人次。“这两年,村里开起12家民宿,共有63间房、78个床位。”九峰村委会副主任吕淡霖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原本打算去省外旅游的游客转向近郊游,与市中心车程仅40分钟的九峰村就成了夏季亲水游的首选,游客量不降反升。

  漫步村中,钓月桥、揽翠亭、银杏古树、蹴鳌桥、月霞坡、桐庐峰、月心潭等胜景令人目不暇接,两条溪流两岸还修建了近两公里的古堤坝,沿着石汀步,还可走到溪中俯身戏水。

  台风过后,溪水有些浑浊,但丝毫不影响游客的热情。村干部在村道上来回巡查,引导乘客有序停车并落实疫情防控,“这个周末,每天客流量都达到2000多人次,村道两边停满了车。下午3点多,村道上还是满满的人”。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