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中国影协名誉主席李前宽逝世 32年前《开国大典》首映他选在福州

2021-08-15 09:17: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顾伟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顾伟)中国电影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导演李前宽12日因病逝世,享年80岁。李前宽执导的电影主要集中在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代表作有《佩剑将军》《开国大典》《重庆谈判》《决战之后》《七七事变》等,其中最经典的影片要数《开国大典》。

  32年前,李前宽将《开国大典》的首映活动选在福州。本报记者参与了此次首映活动的全过程。那时福州还鲜有明星前来路演。由于片中扮演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陈毅、刘伯承、蒋介石、李宗仁、顾祝同、毛人凤等的十多位特型演员一起来榕参加首映式,许多市民赶到现场一睹明星风采,东街口附近交通还一度受阻。

  《开国大典》是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周年的献礼片,李前宽将该片的首映式定在1989年10月1日下午3点举行,地点选在位于东街口的省人民剧场(现海峡影城)。

  李前宽当时解释说:“大家都知道10月1日是国庆节,但知道毛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的时间是下午3点的人并不多,我们选择这个时间点在福州举办首映式,是向历史致敬。”

  记者清晰地记得,首映式后的第二天,李前宽、肖桂云夫妇和蒋介石的扮演者孙飞虎、周恩来的扮演者黄凯、朱德的扮演者刘怀正、陈毅的扮演者刘锡田等人,一起去五一广场旁的商业城逛街。他们对福州的个体经济发展速度赞不绝口,并且对服装摊上的商品产生了兴趣,架不住福州商家的热情,每人都买了好几条西裤。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