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科特派”孔祥锋:3年助力打造2处网红村

2021-08-15 08:21:0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科特派”孔祥锋:3年助力打造2处网红村

  孔祥锋曾参与闽侯县喜街的规划设计。

  福州晚报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最近,孔祥锋忙着给闽侯荆溪镇的关源里片区制定乡村振兴规划,金鱼、线面、古官道和青红酒四大产业元素将被整合利用。

  这是2018年以来,孔祥锋作为福建省、福州市两级科技特派员,试点改造并搭建农旅融合乡村振兴促进平台的第三个实地案例。

  定位“乡村自然学校”

  林柄村“红”了

  孔祥锋毕业于北京大学人文地理学专业。2017年,因为工作关系,他第一次来到福州。

  孔祥锋告诉记者,当时他致力于协助政府制定《闽侯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他几乎跑遍了县内所有的乡镇和村,萌生了通过打造一两个试点村,摸索出一套值得推广的农旅融合新模式。对此,山水相依、古厝相拥、自然农耕兴旺的白沙镇林柄村,成了孔祥锋操刀试点的第一个村子。

  2018年,孔祥锋带领团队入驻林柄村,一方面为该村的美丽乡村建设和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出谋划策,一方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保护古厝。

  他通过一张古厝认养协议,以老旧古厝李宅为据点,成了县内“吃螃蟹第一人”。这座古厝不仅被修缮一新,还成了一处开展常态化活动的古厝活化教育基地。

  孔祥锋和他的团队结合村内几家有机农场,将林柄村的运营导向定位为“乡村自然学校”,取得了成功。如今,林柄村成了一处颜值和人流量兼具的网红村。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