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全流程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目前已整治一批违建项目,新机制成效初显

2021-08-15 07:41:4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福州全流程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

  挖掘机清除地块上的水泥板。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8月1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通讯员 杨子华 刘波 高立新)8月初,福州印发《福州市遏制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全流程监管工作机制》,对新增问题实现从发现、核查、处置、验收、拆后监管到核销退出的全流程监管,坚决整治乱占耕地现象。记者14日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当前,我市已整治一批违建项目,全流程监管机制取得初步成效。

  快速行动 发现次日即处置

  11日上午,晋安区宦溪镇创新村一处农田内分外忙碌,挖掘机一刻不停地挖掘水泥板,底下的种植土终于重新“露面”。据悉,这是全流程监管机制运行以来,晋安区整治的首起乱占耕地案例。

  “7月22日,协管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这片耕地旁搭起了围挡,十分可疑。协管员随即认真检查,发现耕地上已经搭起了简易棚,还堆着钢筋等建材。”晋安区资源规划局副局长李志焰介绍,发现违建现象后,福州市国土执法支队迅速响应,当天组织人员到场核实,次日即配合当地政府出动25名执法人员与一辆挖掘机,将违建全部拆除。

  李志焰表示,由于介入及时,仅有300平方米左右的耕地被固化。执法队员已拆除了违法搭盖的建筑,目前正在清运渣土,很快便能恢复种植条件。“为整治乱占耕地现象,我们在村中强化网格化巡查,会同执法队员每周定期进村入户,巡查管控耕地,及时发现并制止违建行为。同时,通过卫片、无人机等科技手段加强巡查力度。”

  宦溪镇副镇长林宇表示,近年来,镇里新增的违建均在萌芽期即被掐灭,既保护耕地免遭大面积破坏,又减少了村民的抵触情绪。

  记者了解到,在拆除过程中,执法队员还发现有村民在不远处的农田中用石条铺设道路,准备建设农家乐。执法队员当即予以叫停,督促搬走石条,并指导当事人到村、镇报备设施农用地。“违规占用耕地,我们必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合法合规的需求,我们会全力支持。”李志焰说。

【责任编辑:陈颖】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