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萧诏玮:老骥自奋蹄 “拓荒”中医史

2021-08-14 09:03: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朱丹华 石美祥
  

  福州晚报记者 朱丹华/文 石美祥/摄

  台风“卢碧”带来的大暴雨,也挡不住萧诏玮出门坐诊的脚步,8月6日8时许,他准时端坐在福州市中医院儿科的案前。

  80岁的萧诏玮主任医师,从医61年,是享誉福州的桂枝里陈氏儿科第七代传人、“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专家、福建省名中医。

萧诏玮:老骥自奋蹄 “拓荒”中医史

  “退而不休”20年

  坚持坐诊和带教

  6日上午,记者走访福州市中医院,见到萧诏玮老先生。

  退休20年来,他每周仍坐诊、带教6~7个上午、1个下午。每天5时许,他就起床了,步行去医院前,通常会先帮老伴买好菜。

  萧老的“粉丝”不少,有的祖孙三代儿时都找他看过病,还有人慕名从泉州、厦门、温州、江西等地赶来。

  “我和我哥小时生病,就是找萧老看的。他让我们感受到传统中医药的实力,在防治许多疾病方面,可以让孩子不发病、少输液甚至免开刀。”12时30分,最后一名患儿家长、家住鼓楼的林先生陪女儿看完病,笑着告诉记者。

  食堂炒菜卖光前,萧老常常还没下班。医院对萧老很关心,让食堂工作人员天天把面条或盒饭送到诊室。

  萧老介绍,桂枝里陈氏儿科有200多年历史,注重温病治疗和脾胃调理,看诊注重“望神”,用药主张“轻灵”。在此基础上,萧老还重视调肝。他说,比如小儿抽动症的治疗,就宜用清泻肝火法,兼健脾、补肾等。

  抢救历代榕医文献

  “不用扬鞭自奋蹄”

  30年多来,萧老还致力于福州中医史和学术流派的研究,范围不仅限儿科,有十几个科别。退休以来的几乎每个下午,他都在奔波寻找散落的福州中医文献资料。

  萧老说,福州历代中医多儒医、世家,文化、流派和学术积淀都很深厚,密学绝招甚多,被誉为“执八闽医学之牛耳”,只是总结不够,因此在全国的知名度不高。他生于福州、长于福州,传承文脉、服务桑梓是应尽的社会责任。

  借着自己在中医朋友圈中的人脉,萧老四处打听老中医及其家属、后裔、门生的下落,走家串户请求把遗留的资料借他拍照存档。早年,他常独自骑自行车寻寻觅觅,近年来,医院派车送他和学生去连江、长乐等地。

  许多老中医作古后,儿孙不是搬家就是转行,不好找。有些后辈对萧老的目的存疑,不愿提供。有一回为了寻找一位福州名医的后人,他耗时3年。

  萧老说,医案与处方能反映医生遣方用药的辩证思路、临床经验,甚至学术流派,对保护和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很有意义。汇合诸家,还可见古今病状的变迁、水土的异同,兼具医史的作用。而福州历代儒医中,不乏高中进士或担任朝廷官职者,顺带收集他们的翰墨,能窥探中医传统的医德和修为。

  “历经风雨变迁,不少医学文献已经丢失了,发掘整理榕城中医文字遗存是一项时不我待的抢救工作,对此我‘不用扬鞭自奋蹄’!”萧老感叹道。

  日复一日的心血浇灌,培育了累累果实。萧老拿出他近年来主编的《榕峤医谭——福州历代中医特色》《壶天墨痕——近现代榕医师锦翰(共四集)》等大部头书籍告诉记者,这些书里收集了福州历代数百位中医的宝贵资料,能在很大程度上反映福州历代中医学术和文化成就。另外,萧老还参著了《闽台文化大辞典》(主编福建中医部分),并与工作室同仁合作,拟出版3辑《萧诏玮论医集》,目前第一辑已发行。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