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优化业态布局 提升街区品质

三坊七巷“福州城市会客厅”名片越擦越亮

2021-08-13 23:13:4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吴晖 蓝瑜萍

三坊七巷“福州城市会客厅”名片越擦越亮

  三坊七巷内的福州油纸伞吸引市民游客驻足拍照。 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蓝瑜萍

  “一片三坊七巷,半部中国近代史”的美誉,让三坊七巷成为福州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近日印发实施的《福建省“十四五”商务发展专项规划》提出,高质量推进福州三坊七巷等国家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乘此东风,三坊七巷步行街改造不断上新、提升,人们不仅可以在此探寻闽都文脉、记取福州记忆,而且可以品味城市活力,三坊七巷作为“福州城市会客厅”的名片越擦越亮。

  探寻闽都文脉

  注重活化利用 优化业态布局

  三坊七巷坊中有巷、巷巷相通,坊巷内福州古厝黛瓦相连,现保存较完好的明清建筑159座,其中各级文保单位29处。走进三坊七巷,严复故居、林觉民(冰心)故居等对中国近代史产生重要影响的名人故居不时映入人们的眼帘,仿若时空穿越,让人感受到福州这座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今年初,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深入挖掘资源禀赋,不断强化步行街的文化内涵,对严复故居、林觉民(冰心)故居、二梅书屋、市委旧址等进行展陈内容提升。其中,严复故居提升后设置了严复生平陈列展,展出严复著作、译作以及相关出版物,以图文、实物相结合的形式向人们讲述严复伟大的一生,参观者络绎不绝。“三坊七巷是福州人杰地灵的最佳佐证、是闽都文化的浓缩与精华,逛三坊七巷是我们探寻闽都文脉的极好路径。”市民林资凡说。

  福州古厝集团副总经理林胜表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三坊七巷步行街最富魅力之处,我市将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在保护好街区建筑肌理、保护修复古厝的基础上,注重古厝的活化利用,不断优化步行街业态布局,对现有文化、商业业态进行业态相符、商旅相融调整,进一步去粗留精,提升步行街业态品质;另一方面,主动调整完善准入标准,积极引入优质文化、商业业态。

  目前,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文化、文创类商业业态占比约60%,其中世界级非遗8项、国家级非遗22项、省级非遗11项、市级非遗6项,中华老字号企业6家,初步呈现“商街、文坊、俗巷、杂边”的商业格局,全面涵盖“衣、食、住、行”四大领域,大大丰富了人们逛三坊七巷的体验感、提升了回头率。

三坊七巷“福州城市会客厅”名片越擦越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